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加快培育上虞制造业特色优势产业链
发布日期:2021-04-06字体:[ ]

经济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当前我国正在致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产业链作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桥梁和纽带,至关重要。产业链上存在的“断点”“短板”,严重影响产业链的协同效益和整体竞争力,这在今年的疫情中已得到充分印证

今年以来,省市区各级政府都高度重视产业链培育工作。我们看到,省里已出台了制造强省行动计划,提出构建“415”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体系,市委市政府发布“双十双百”集群制造行动计划,我区提出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88”行动,大力推进“群链双育”。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我区启动集群培育、产业链“链长制”都较早,各项举措也较实。如出台产业集群扶持政策、实施产业链招商、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等,且取得了较好成效。截止目前,全区八大产业集群规上产值占全区比重达95.5%,新材料产业链“链长制”列入省级示范试点,部分产业区内配套完善,企业间协同紧密,产业发展健康有序。今年疫情以来,我区工业经济总体恢复较快,且发展态势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位居省市前列。以我公司所处的风机行业为例,区内配套较为完善,风机主要部件风机基本实现本地化采购。今年1-10月,全区20家规上风机企业,产值增速达15.5%,高于全区平均增速12.8个百分点,这在较大程度上有赖于区内产业链的完善。

但同时,我们也感到,上虞的产业链发展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而且不同的产业面临不同的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产业链长度偏短。这个问题在医药产业体现比较明显。目前,全区的医药产业主要以原料药生产为主,下游的制剂、成药、创新药制造环节较少涉足,而缺少的这个环节恰恰是附加值较高的环节。二是产业链整体价值偏低。这个问题集中体现在我们的照明、伞业、风机等传统行业。这些行业虽然区内产业链比较完整,但产品层次整体不高、品牌知名度不响,缺少掌控产业链“命脉”的核心产品。三是产业链发展生态亟待优化。各行业虽已基本建有行业协会,新型产业联盟也已起步构建(新材料、医药产业链已有),但对整个产业发展的引导、引领和行业约束作用尚未有效发挥。行业中低价恶性竞争、跑量销售等现象依然存在,这些严重影响本区产业发展。部分行业缺乏龙头企业引领,如仪器仪表产业等,虽行业企业已有一定规模,但龙头企业缺乏,行业发展基本处于停滞不前。

明年是“十四五”开篇之年,面临发展新环境和历史新机遇,如何培育好、发展好制造业产业链,是一道放在我们面前的必答题。为了加快培育制造业特色优势产业链,提升上虞区域竞争力,提出以下四方面建议:

一、补链延链,丰富产业发展内涵。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明确发展方向。从目前情况看,杭州湾经开区产业方向相对比较明确,发展态势也较好。但更多的中小企业都位于各乡镇工业园区内,产业分布较散,且发展方向不明朗。建议以曹娥江经开区(暂名)区位置换为契机,深入开展产业规划研究,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和方位布局。不断提升产业链招商精准度。持续深化产业链招商举措,扩面推进产业地图绘制,聚焦产业“短点”“短板”,明确产业招商方向,实施靶向招商。在曹娥江经开区(暂名)实施招商过程中,建议创新招商方式,组建“管委会+属地”精准招商队伍,开展分行业招商。鼓励产业链向上下游两端延伸。积极引导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拓展研发设计、解决方案、维护管理、仓储物流、技术培训、融资租赁等增值服务,促进制造企业由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转变。

二、强链提链,带动全链条价值攀高。提升产业链协同创新能力。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链协同创新中的头雁效应,加强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公关。鼓励龙头企业将辅助业务外包发展,将核心资源放在技术创新、品牌建设、渠道推广以及管理方式变革上。在产业链环节植入创意、设计、研发、品牌等要素,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注重科创人才引育,加强人才政策精准性。产业创新需要人才作为支撑。建议为高端型、创新型、技能型三类人才量身制定激励政策,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针对产业链发展中急需紧缺的关键制造环节,加强实用性、应用型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扩面建设公共实训基地,开展技术人员“回炉重造”等培训。打造一批创新平台。充分发挥企业技术中心、技术研究院等平台产业化创新作用,打造集研发、设计、检测、公共服务等为一体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积极与上海、杭州、宁波等地对接,建立科创飞地。

三、稳链优链,改善产业链发展生态。加快形成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的企业梯队。打造一批“链主企业”。建议要分批制定“链主企业”名单,鼓励“链主企业”带动相关产业链中小企业的发展。支持企业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形式获取政府项目支持。引导建立行业产业链上下游联盟。建议政府给予一定政策和资金支持,建立产业链上下游联盟,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相互投资、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共担、应对突发事件互判互助等措施,维护和巩固依存关系,增强产业链韧性,构建现代化产业生态。鼓励本地行业协会积极与国家级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对接,承接年会、峰会、论坛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区域产业影响力。探索建立产业链协同制造平台。针对企业面临的产业链供应链问题,支持企业闲置产能和闲置资源“双上云”,通过平台实现协调对接,帮助企业稳定产业链、畅通供应链,解决原料、物流运输等难题,打通产业链堵点、断点,提高全链条生产效率。

四、扶链养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制定实施产业链政策。对产业链提升的重点环节、关切方向,在全区“1+9”政策体系基础上精准导入针对性政策扶持内容,依托大数据平台建立企业政策匹配自动推送系统,定期对产业链中企业主体进行匹配性政策更新及智能推送。进一步固化今年在疫情期间形成的政策兑现“加速度”。把预兑现、容缺兑现、按比例兑现、即时兑现等多种创新方式转化为政策兑现的常态方式,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减负降本和清费放权的政策措施,加强对各项减负举措落地情况跟进督查,加大清欠力度,督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良好的资金流转关系。金融机构要加快开展供应链金融模式探索,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持续深化实体经济“现场解难、常态服务”机制。充分发挥“链长制”在推进企业解难中的牵头、协调作用,常态化开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解困、解难服务工作。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充分调动广大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开篇号角已催响,扬帆起航再出发。我们企业界将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答好必答题,交出高分卷,为上虞加快培育制造业特色优势产业链作出应有贡献!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