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委员风采】用心用情,唤醒学生的内生动力
——记区政协委员、百官中学教师 章文君
发布日期:2021-02-18字体:[ ]

 “教育的神圣,在于我们塑造学生灵魂的同时,也在塑造自我的灵魂,并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这段话是章文君老师在一篇题为《点亮个性思维,唤醒情感共鸣》的写作教学微观点中的感悟。

  这一感悟,也让她在教学中孜孜以求地实践了几十载。章文君老师的话语中透着因生施教的用情,藏着培养学生阅读写作兴趣的用心,足见她对教学是如此专注。

  从1991年,毕业分配后走上讲台,章文君在百官中学执教近30年。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她循循善诱,十分注重对学生文学素养的提升。她的开学第一课,总是旁征博引、引经据典,让学生们在领略文字的精准内涵和深刻寓意的同时,提振学习信心,端正学习态度。

  “不怕慢,只怕站。”“此刻打盹,你将做梦;此刻学习,你将圆梦。”“发光不是太阳的专利,你也可以。”……多年后,毕业学生重聚,还能记忆犹新地念出章老师语文课上那些鼓舞人心的话语。

  阅读是语文最好的老师。深谙此道的章文君,时常一边鼓励学生课外多涉猎阅读,一边在语文课堂上挤时间阅读。“像《儒林外史》《镜花缘》之类较艰涩的古文阅读,学生往往没耐心,我就让他们在课上读,并一起提问题讨论。”章文君说,课外文言文读多了,语感就好了。

  章文君还经常挑选好的文章在课堂上阅读,有时故意挖去几个关键字词,让学生自行补写。“有次,读到一篇文章,作者形容小树绑着铅丝,树长大了将铅丝吃进去了。我觉得这个‘吃’字用得好,就让学生们自行填字,来感受写作中遣词造句的妙用。”就这样,章文君用无限的爱心和耐心,让学生在日积月累中提高写作和阅读。

  特别是去盖北支教那年,面对学生的实际情况,章文君将现成的备课本统统留在车库,一切从零开始。“这样做虽费时费力,但每次重新备课,都让我有不一样的成就感。”章文君说,“虽然没有多媒体,我也可以让学生学得轻松愉快。”

  支教那年的每节课,她坚持给学生们选读最新的时文美文,给予学生写作的指导和心灵的启迪;而且她还自掏腰包买了2000元左右的优秀读物和学习用品,奖励表现优秀和有进步的学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位傅同学,第一篇习作《说说我自己》中只草草写了三排字。但近一年后,他在期末考试中及格了;钟同学在信中说,“章老师,您知道吗?从您教我的第一天起,您那独特的讲课方式震撼了我,折服了我,在您的课上我好快乐……我的语文成绩在慢慢提高,谢谢您……希望您可以留下来。”

  怀着对教学的热爱,章文君几十年如一日深耕语文写作教育,不仅自己勤于动笔,所写散文或游记,经常见诸各报端或公众号,她所辅导的学生屡在各级作文竞赛中获奖。就在2018年,她在第一届全国教师读写大赛绍兴市征文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她所辅导的4名学生在全区限时命题作文比赛中,斩获2个一等奖,1个三等奖。

  作为区政协委员,章文君也常用手中之笔来反映民情民声。在深入基层走访中,她了解到不少案件因老赖拖欠资金迟迟未能结案,造成社会负面影响。她在2018年区“两会”期间撰写关于建议“加大改革加快立法、破解法院‘执行难’问题”,希望从解决体制、机制、制度等阻碍执行工作顺利进行的根本性问题入手,依法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维护司法权威,塑造法院“硬汉”形象,这一社情民意同时被绍兴市政协采用。她还因此获得区“优秀委员”称号。

  去年,因实验中学教学楼改造,百官中学又多了两个班的学生,而每到上下学高峰,途经公交车辆频次跟不上接送节奏,获悉这一情况后,章文君撰写了关于增设途经百官中学公交车辆的提案,要求能增加通勤车辆。“该提案目前已基本落实,公交公司已应允先增设1辆,等条件允许再增加。”章文君欣慰地说,“看到所撰写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一一有了回音,我的履职积极性也提高了。”

 

(刊于2020年8月24日《上虞日报》记者 宋彦佩 )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