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委员风采】一位老教师的“少年感”
——记区政协委员、上虞实验小学教师 徐菊南
发布日期:2021-02-01字体:[ ]

  略施淡妆,一身合体连衣裙,走起路来轻盈快捷,初见徐菊南,你很难想到,这是一位有着38年教龄的老教师。采访中,说到兴奋处,还总会忍不住“嘭”地站起来,手舞足蹈,演示解说。

  育人半生,回首依然少年。在55岁的徐菊南身上,举手投足,你常能感受到那种经久不息的“少年感”。

  “可能是我很少发脾气的缘故。”徐菊南笑着说。“将心比心,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我也习惯把他们当宝贝看。”徐菊南说,自己也是个母亲,知道孩子特别需要肯定表扬,然后在表扬中建立自信。她教的又是英语,最初的兴趣激发、自信树立,那就更加重要。

  有时看到学生上课走神开小差,她会适时地穿插些小游戏,给学生提神;遇到学生发音不够准确,她会像读倒计时一样激动地报数:“离纯正发音的距离只有0.5、0.1、0.05、0.01。”觉察到个别学生的眼神黯淡了,她能迅速捕捉到这很可能是学生听不懂,跟不上的信号,然后会特意清清嗓子,提高声调:“巩固知识点的机会来了,接下来我要再仔仔细细地讲一遍,保准你听得明明白白”……

  徐菊南说,龙生九子,各有不同,更何况是来自不同家庭的孩子,所以,关键还是要尊重差异性。拿孩子接受新知识的速度来说,必定会有快有慢,但随着学习的深入和巩固,这种差距会逐渐变小。

  英语科的学习始于小学三年级。有一年,徐菊南接手的一个三年级的班,第一学期第一单元过关测试,有个孩子居然只得了19.5分。这也是她从教以来改到的最低分。静坐片刻后,徐菊南向班主任了解其往常的学习情况。班主任也坦言,这孩子在学习能力上是有点弱。接着,她又从头至尾看了卷子,觉得是孩子没摸到门的缘故。之后,徐菊南给予了他特别关注,念单词,分角色对话,常叫他,表扬他,“和Mrs Xu 小时候越来越像了,以后肯定比Mrs Xu要强。”孩子也很努力,慢慢地,考分从39.5,到60,期末时到了90多。“家长遇到我,也对我说,孩子学英语的热情特别高。”徐菊南说,能陪着孩子一起进步,会觉得很幸福。

  徐菊南也不主张搞“题海战术”,更喜欢教孩子们“科学偷懒”。“还是要提高效率,我尽力提高课堂的质量,孩子们充分地理解吸收,其实就够了。”她认为,学习就像吃饭,一日三餐安排得当即可,如果整天不停地吃,再好吃的东西,也会吃腻。为了保持长期的“新鲜感”,她会看孩子们喜欢的动漫,学习新的小游戏,琢磨新的教法,每次上课也会把自己收拾得美美的,板书写得美美的。“我希望孩子们喜欢我,崇拜我,和我交朋友。”徐菊南侧着脸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从区、市、省到全国,徐菊南几乎把该拿的奖都拿了个遍。而作为实验小学英语教研组长,区小学英语学科基地负责人,无论教学生,还是带徒弟,她始终坚持“倾囊相授”,而经其辅导的学生、教师,也常是各类比赛比武中的一等奖专业户。其中有学生在“全国少年儿童英语风采比赛”中获全国总决赛特等奖和一等奖,她本人也被组委会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奖”。“我还是有点‘完美主义’的,每一次竭尽所能、竭尽全力。”徐菊南说。

  只有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作为连续两届的区政协委员,同时也是政协百官街道委员工作站第六组组长,徐菊南对自己也有严格的要求,积极参加各项专题调研、视察活动,认真做好工作站组织联络工作,尽心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

  以今年为例,徐菊南联合其他委员一起就乡贤资源开发做走访调研,在深入了解蔡元培与北大的历史,北大和绍兴的交集与合作后,继而专门研究了浙大校史和竺可桢在浙大的精神地位,并结合我区科创走廊、文创走廊建设,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与浙大优势资源对接,开启更深入的校地合作建议,受到区级层面的重视。

(刊于2020年8月10日《上虞日报》记者 冯楠 )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