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委员风采】坚守新闻初心践行委员使命
——记区政协委员、融媒体中心频道副总监 朱芳昉
发布日期:2021-10-08字体:[ ]

作为一名媒体人,她用心聆听、用爱感悟,为大众发声,传播社会正能量。作为政协委员,她关注社会民生,积极建言献策,撰写优质提案,履职担当为人民。她就是区政协委员、融媒体中心频道副总监、民盟上虞区基层委文卫支部主委朱芳昉。

从业近20年,出于对电视新闻事业的理想与热爱,无论是播音主持、编导,还是制片人、栏目管理者,朱芳昉始终保持工作激情与热情。她与团队共同努力的电视栏目《天南地北上虞人》曾获全国县市级优秀栏目一等奖,《上虞记忆》系列节目多次获省、市二三等奖,个人播音主持作品多次获绍兴市政府奖一、二等奖。她说,自己很幸运,一直能在喜欢的事业中发光发热,自己也很感动,感动于每位采访对象的闪光点,自己可以像海绵一样从采访对象身上汲取养分。

“《天南地北上虞人》栏目创办于2015年2月,是我们台第一个访谈类节目,初衷是用镜头记录下虞籍乡贤和虞商们的故事,让上虞人民更好地了解遍布在全国各地的虞籍乡贤、虞商创新创业的精神风貌。”朱芳昉细数栏目5年间走访的乡贤,从国内到国外累计已采访了100多位各行各业杰出的乡贤,同时她很欣慰这档节目因亲和真实的风格、自然交谈的形式得到了上虞各界和虞籍乡贤的一致好评。

节目中,朱芳昉与乡贤们交流传递家乡的可喜发展与傲人成绩,时时用乡情、乡愁、乡音为海内外虞籍乡贤唤起内心深处对家乡的向往,激发乡贤的爱乡之情、报乡之愿。意想不到的是,诸如上海同济大学教授贾丽君开始化身二都杨梅形象代言人,为家乡杨梅开摘助阵;省政协委员、风雅颂雅文化传播集团董事长管建平为道墟街道设计六小龄童纪念观:同为春晖校友的乡贤们在百年校庆前夕,发起出资基金会……

在工作之余,朱芳昉经常深入基层倾听民声,积极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进行参政议政。她说,“媒体人”这个身份是她的优势,能够让她更好地把媒体人的社会责任感转化为政协委员履职的责任感。她先后提交过有关缓解道路交通拥堵、老旧小区电梯改装等提案。当然,与乡贤文化结缘的她更擅长在乡贤领域发声。

“今年,我计划准备一个上虞建筑之乡纪念馆的提案,希望能擦亮曾经响亮的上虞金名片,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这样一个建筑乡贤群体,他们曾经拿着一把泥刀闯荡世界,其拼搏精神和回乡奉献的事迹值得当代人和后人铭记和传唱。”朱芳昉介绍道,上虞乡贤身上最值得我们传承的就是精神力量。

乡贤文化是上虞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今年8月,上虞乡贤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正式成立。身为政协委员、上虞乡贤研究会副秘书长,朱芳昉带着双重身份与政协委员、乡贤代表齐聚一堂,共商上虞发展大计。她认为,上虞乡贤文化委员会客厅可以注重发挥乡贤文化这一特色主题,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优势,影响有影响力的人,当好家乡与乡贤的连心桥,使其成为真正的“学习交流的新载体、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协商民主的新路径、团结联谊的新平台”。

今后,朱芳昉希望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专长,继续为老百姓发声,争取为政府和群众搭建好沟通的桥梁。同时在融媒体时代,积极树立新理念、转变新思路,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的声音。  

(转自2020年12月25日《上虞日报》记者 金伟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