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围绕新兴产业链 做优配套壮筋骨
——关于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精准扶持的有关建议
发布日期:2021-10-11字体:[ ]

龚宏武  委员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迈向深入,我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有力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新动能的成长。据调查,我区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300家,省级科技型企业近1000家,绝大多数为中小企业,约70%以上集中在新材料、现代医药、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四大新兴产业集群以及相关的产业链,100%的企业拥有各类自主知识产权,约10%的企业承担过国家、省市区的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科技型中小企业已成为我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新兴产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上虞最为活跃和最具发展潜力的群体。

在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过程中,点多面广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虽然处于产业链配套环节,但所起到的支撑作用非常重要,在国产化替代趋势中,配套环节的突破往往是打破垄断的一把尖刀,特别是当前贸易战、科技战频发的背景之下,如何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精准扶持更是稳定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当前,除了一般中小企业普遍碰到的问题之外,在实施创新驱动的道路上,这些科技型中小企业还存在以下几个困难:

1.科技资源难以接入。相较于之前传统产业的集群化特征,随着交通便利化和一体化的实现,近年来的新兴产业布局越来越呈现产业链垂直分工和配套离散化的特点,由于配套体量较小,又决定了企业规模较小,对那些新进入新兴产业的我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存在着“上接天线难,下接地气难”的情况:由于处于产业链枝端叶末,难以享受到国家宏观层面的政策红利;同时难以进入我区产业集群与产业链发展规划,与已有科技平台资源的对接也较为困难。

2.专业人员普遍缺乏。为积极应对高端技术遭国外封锁和卡脖子,要求企业建有自主研发团队,确保产品快速的更新迭代,这些都需要高端的专业人才。目前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专业人员普遍缺乏,在产品研发和生产技术上,很大程度还是依靠外脑或创始人自己。我们杭州湾园区的一些委员企业也反映,目前连本科生都难以招到,引才难问题仍有待努力破解。

3.涉“化”审批、经营起步困难。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不少配套项目都是涉“化”行业,如高分子新材料、电子化学材料等,即便这部分涉“化” 项目在环保与安全方面优于传统化工,仍需按一般化工那样入园审批,流程复杂、办理时间长、项目落地难。产品面市方面也存在明显的滞后问题,以电子化学材料为例,下游客户一般验证周期要1.5-2年,导致新投入的生产设备闲置,或生产出高端合格产品却短期内无处可销,陷入起步困局。

4.知识产权保护不足。一方面,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配套服务企业,知识产权密度高、技术壁垒高,比如电子化学材料的核心技术主要是配方,但我国对配方类专利还缺乏系统的保护战略及计划,保护力度不足加上研发投入高,导致很多企业不愿投入大量资金搞研发。另一方面,由于受到国外的“封锁”,与境外知识产权相互诉讼的案件频繁发生,这方面的应对能力也是明显不足。

5.社会金融支持不足。资本的特性是安全、获利,对于新兴产业中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往往需要社会风险投资的介入,在起步成长期不会也不应当成为银行的青睐对象;而社会资本由于整体投资氛围及目前各种原因,比如过度风控、过度回报、甚至对赌等要求,暂时还难以成为新兴产业发展有力的支持和参与者。

针对以上在问题,我们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一要围绕新兴产业不断优化规划与政策。在着眼于产业基础和现实优势,加快培育四大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要更好地对接长三角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根据配套产业离散化的新特点、新机遇,在甘当产业链配角中争做行业主角,积极引进和培育相关的配套企业和项目,形成为沪杭甬新兴产业龙头配套的上虞板块,不断提高获取上下游产业资源的话语权。要摸清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情况,制订因企而异、因企而育的扶持计划,研究解决项目审批等具体问题,加强要素资源的协调,变普降细雨为精准滴灌。

二要在引进优秀人才方面提供更多支持。在引进和培养研发人才方面,可考虑按专业需求提前介入大学本科高年级以及研究生阶段,特别是本地大学生的人才政策,建议作出适当调整,把毕业之后就业调整为上学之前,由教体和人社牵线,凡与本地企业签订预用工协议(期约)者,当年即可享受一部分,毕业履约之后再享受另一部分,既解企业引才问题又解困难学生就读压力。同时要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招人、用人、留人、育人”方面提供专业性的指导,引导企业建立人才培养考核体系,为优秀人才实现从“打工者”向“合伙人”转身创造平台和通道。要切实提升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可感度,让“工作为了生活”的年轻人乐居上虞。

三要研究制订国产化替代鼓励政策。目前国内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龙头企业,对于高端技术产品,出于切换成本、产品良率等“商业理性”,改用国产配套均需较长的验证期,从而提高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风险和成本,建议区政府制订精准的国产化替代鼓励政策。例如,电子化学材料在下游的集成电路行业中,针对由进口改为国产的,可以开展保险补偿机制的试点,鼓励电子化学材料的首批次应用参加保险,对保险费进行奖补,并把企业自行承担损失部分的一定比例设计为救济补偿机制。

四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鼓励和引导企业遵守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强化保护意识和对国外同行的“反封锁”意识,充分利用好法律资源;要切实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点”精准而有效的保护,例如电子化学材料行业,主要是加强配方类知识产权保护,主要是推动电子化学材料行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进一步提高行业自律性。要通过专家讲座等形式,开展“反封锁”知识产权诉讼方面的培训,提高企业自我防护水平。

五要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每年要从新兴产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中筛选出一批种子型企业,以行业比赛道,以报表看成长,积极向外推介,为风投机构进入企业牵线搭桥,并积极支持企业上市融资。要鼓励区内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对相关产业链上科技含量高的节点进行增量投资,国有资本可以用跟投的方式共同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并共享行业高成长的红利。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