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发挥品牌整合力 打造完整产业链
——关于加快推动我区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1-18字体:[ ]

农业界 梁哲锋

近年来,区旅游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休闲旅游特色日益彰显,全域旅游框架初步形成,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积极培育曹娥江山水诗画行”、“四季仙果之旅休闲行等特色休闲旅游路线,探索发展乡村民宿、农业观光、文创电商乡村文旅融合新业态,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最美中国乡村旅游目的地城市等称号,并顺利通过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

但是放眼整个长三角日趋火热的休闲旅游市场,上虞所能占到的市场份额仍然较小,在吸引区外游客方面的成效不够明显,还是以“上虞人游上虞”为主,特别是采摘季和节假日之外的时段,区内外游客数量明显较少,反映出乡村旅游产品缺乏足够和持续的竞争力。分析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缺少禀赋超群的景区资源。黄山、九寨沟、千岛湖无需修饰就是最好的旅游产品,上虞有山有水,但除了覆卮山,放到整个长三角去比较,能够吸引眼球的天然资源实在不多,因此难以像有的地方可以坐享其成;二是缺少胜人一筹的旅游产品。上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但通过文旅融合实现产品转化上创新不足,近年来积极培育的乡村民宿、农业观光等也大多没有差异性与独创性,文化为旅游赋能的巨大潜力尚未有效释放;三是缺少整合资源的文旅品牌。上虞的文旅资源呈现散落状态,目前叫得响的只有“四季仙果之旅”,但采摘游具有较大局限性,很难有效整合景区景点,更难以把诸多文化资源融合并活化,我们既需要有形的交通游线起到串连作用,更需要有一个更具影响力和包容性的大品牌把文旅资源高效整合起来。

在全省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大花园、大景区的背景之下,上虞作为浙东唐诗之路和大运河文化旅游带上的重要节点,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培育创造绿色动能上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希望,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要以大品牌整合资源上虞是中国孝德文化之乡中国英台之乡,又青瓷文化、东山文化、春晖文化等等,每一个文化品牌都让上虞人骄傲,但是单独拿出来的话,一能够担起统合上虞文旅发展的使命。追寻历史的坐标,与当今我们需要吸引外来游客休闲娱乐相契合的,是上虞历史上最为著名的三次文人大聚会,每次都取得巨大成就,蜚声江东,影响当代,东山聚会还被写入《红楼梦》。如果我们需要打造一个文旅融合的大品牌,“上虞雅聚”最为恰当不过,这是一种指向性特别明确的对外宣示,上虞就是一个休闲旅游目的地,以具有丰富参与性和体验感的群体活动,有效吸引并整合长三角旅游消费市场;这一品牌对内又能从时空的不同纬度,整合分散各地的文旅资源,因为活动的主题不断切换,活动的场景不断转换,活动的时点不断变换,所有不同的文化资源都可以整合到这些活动及场景当中。如果说,历史上的三次文人聚会奠定了上虞重要的历史文化地位,在构筑当下“双循环”的格局中,以“上虞雅聚”为号召,开启以虞南800平方公里好山好水为主要场景的文旅融合大聚会,必将绘就“浙东唐诗之路”上最美的时代画卷。因此,建议对外的形象宣传语为“浙东唐诗路、上虞好聚会”。

二是要环环相链构筑体系。作为一个聚合性品牌,“上虞雅聚”需要众多活动和场景的有力支撑,需要精准营销以形成规模,更需要完善的配套服务来保证质量。因此,我们要为“上虞雅聚”精心构建产品链、营销链和服务链,形成富有竞争力的产业发展体系。

产品链处于最核心的地位。“四季仙果之旅”的成功,在于把传统果园转换为采摘游的场景,并通过品牌整合升级为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为了导入更多外来旅客,我们要举一反三、拓宽思路,在巩固“上虞果事”的基础上,顺势推出上虞礼事、上虞茶事、上虞花事、上虞窑事、上虞酒事、上虞蚕事、上虞笋事、上虞戏事、上虞赛事等与之并列的十大品牌系列活动,有季节性的按季分时搞,没有季节性的可以经常搞,用乘数效应大量吸引区外的流量和粉丝。每项活动需要文化的深度融合,比如“上虞礼事”可以整合祭舜大典、曹娥庙会、东山祭祖、寺庙祈福等;“上虞茶事”突出觉农茶、舜井水、越窑盏三宝,包含醒山仪式、采茶炒制、古法茶道等体验活动;“上虞花事”开展礼祭花神、专题摄影、踏春放歌、花词大会、花油养生、葬花惜春等;“上虞窑事”可以参观越窑遗址、青瓷产业、艺术作品展,学习体验制瓷工艺,参与龙窑柴烧等。“上虞蚕事”可以再现供祭蚕花娘娘、采桑养蚕、越绣非遗、天蚕艺术等,并与桑果采摘相结合;“上虞酒事”也是一篇好文章,我们可以将女儿红、虞北粟烧、传统米酒这些非遗工艺整合到祝家庄景区,再将地方美食揉合其中,打造祝府家宴、祝府家酒的品牌,使祝家庄景区不再门可罗雀。每项活动需要丰富的场景打造,利用现有的景点和基地,比如“上虞花事”,有滨海的花田小镇,更有曹娥江畔的江上花海、章镇樱花谷、丰惠梅花林、长塘桃花源、覆卮山千亩梯田油菜花,还有一些园林公司上百亩的桂花林等,需要加强定点建设,增加旅游配套设施和文化场景布置,提高与之相适的道路通达和接待能力。每项活动还需要名人效应的带动,就像谢安之于东山聚会,要像招商引资那样邀请国内自带流量的大咖引领,使这些品牌活动更有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区外游客前来参与。这些活动项目虽然以个体形式在不同地点独立举办,但却经常出现时空交织,可以整合推出一个时段内更富竞争力的产品组合,使活动安排不间断,活动内容不重复,拉长旅游增值链,实现“每周常游、四季常热”的市场格局。

营销链是走向成功的关键。我们可以将一年活动制成节目单提前告知,并把每月的活动方案在沪杭甬主流媒体滚动刊播,邀请媒体跟踪报道,这些都是积极营销吸引眼球的有效手段。同时,以都市健康老人的休闲度假需求为切入口,我们还要把营销的落子放到老年大学、文化馆和社区为老服务中心等老年人集聚点上,通过线下地推与线上报名相结合、政府小分队导流与旅行社专业服务相结合,把老年人一个班一个班的带进上虞,一个社区一个社区的接入上虞,在取得品牌效应和影响力之后,趁热打铁拓展家庭自驾游市场和在职疗休养市场。

服务链是主要获利的环节。度假村、精品酒店、特色民宿、地接服务、文创产品和农产品销售等,为“上虞雅聚”提供品质保证,也是文旅融合发展获取直接效益的环节。如果说产品链主要靠政府推、营销链需要政府带,服务链则应该完全放手让企业去做。只要我们专注于把产品链和营销链做强做优,休闲旅游的消费蛋糕就会越来越大,服务链环节的市场化投资必然水到渠成,竞争之下的创新活动也将层出不穷。

三是要发挥乡贤的引带作用在积极打造“上虞雅聚”品牌、推进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不应忽视在外乡贤的桥梁带动作用。他们带着项目返乡投资是贡献,带着亲朋好友参与上虞聚会活动也是贡献,把公司年会活动放到上虞更是贡献。我们要主动对接,提供专业服务,让在外乡贤更乐意把活动安排在上虞,把朋友带到上虞,使他们成为“上虞雅聚”中最活跃的因子。

“浙东唐诗路、上虞好聚会”。我们相信,通过这样的系统编排,叠加诗画曹娥江的舞美效果,我区乡村文旅融合的连台好戏必将获得阵阵掌声,在融杭接沪联甬的过程中成为一个新的强势品牌。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