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关于有效推进我区数字农业发展的相关建议
发布日期:2020-05-21字体:[ ]

九三学社绍兴市上虞区基层委员会

 

2019年以来,我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时代潮流,全面推进“农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在农业农村各领域深度融合和广泛应用,不断提升农业精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实现农业数字化、数字农业产业化互动发展,为我区都市农业发展赋能。

一、我区数字农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以“网络农业”和“智慧农业”为切入点,初步构建数字农业技术框架。一是实施上虞数字农业平台建设工程。集合全区四季仙果生产、耕地土壤资源、农产品安全、生态减肥和物联网监控预警等内容纳入平台并积极试点。二是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重点在农民信箱联络点、村便民服务中心等站点中建设村级益农信息社。三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建成覆盖区、镇、村三级的“智慧监管”网格体系,通过“农安上虞智慧监管APP”应用,实现区镇村三级农产品质量巡查数据信息化。四是构建农村电商“三大体系”。通过建立区、镇、村三级农村电商网络,构建全区电商服务体系;通过“市场+超市+专柜+电商”模式,创新网络销售体系;通过与邮政合作农村物流投递,完善配套物流体系。

二、我区数字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有待完善。主要是基础数据平台的完善和数据整合与实际需要仍有较大差距,数据信息的采集、整理、集成、分析、利用水平还较低,与我区现代农业生产的实际需求亦存在较大差距。

(二)农业数字化管理应用水平有待提高。一是数据采集、分析标准化程度不够,影响农业数字化信息整合;二是数字农业人才缺乏,影响了数字技术在农业上的开发应用。三是数字农业尚处于探索阶段,数字农业效益尚未真正显现。

(三)农业数字化发展集成化程度较低。我区的农业数字化工作近年来虽已逐步开展,但相关工作的推进更多是基于项目化思维,各模块之间多呈碎片化,缺乏科学性、系统性关联整合,数据资源融合共享程度不高。

三、有效推进我区数字农业发展的相关建议

(一)完善农业大数据中心建设,夯实数字农业发展基础

其一,要进一步优化农业数字化技术支撑体系。借助与阿里巴巴、千寻位置战略合作契机,充分借力其人才、技术、品牌和平台等优势,着力提升我区数字农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力量和水平。同时要进一步深化院地合作,优化上虞区农业大数据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相关农业科技的引进吸收和消化落地,有效推进我区农业数字化转型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其二,要进一步完善农业产业信息数字化采集与处置。通过物联网、传感技术,采集包括农作物生长环境、气象条件、土壤墒情在内相关数据;通过无人机遥感技术,采集包括农作物长势、病虫害情报在内的相关数据;通过人工方式,收集农产品集市供销价格、乡村旅游热点、消费者需求等信息。同时通过标准化分类与数据建库,建立农业数据中心或数据库。以“云”的方式进行搭建,并以多种载体的形式(网络、触摸屏和手机)进行数据分发。

(二)构建数字化农业专服平台,加强农业数字化管理

其一,要构建农业数字化生产管理系统。一是建立基地农业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进行农业作物长势、病虫害状况、现场生产管理信息的实时采集,实现生产环节信息监测与控制。二是研发农作物精准施肥推荐系统根据耕地地力调查与测土配方和农作物种植数据,在全区范围开展农作物精准施肥推荐。三是建立农作物病害虫远程在线咨询系统。建立水稻、蔬菜和特色水果的主要病虫害图片库和防治知识库,实现水果、水稻等病虫害远程在线咨询服务。

其二,要构建农业数字化政府监管系统。一是完善农资管理平台。结合“物联网”项目,整合资源、拓展功能,全面提升全区现有农资供应服务网络。二是建立农业“两区”移动监管系统。开发农业“两区”移动监管APP,为开展农业业务现场核查和比对等提供工具。三是开展农业生产综合监管与集成应用。集成上虞农业“两区”、四季仙果基地、畜牧监测点、农业物联网监控基地等各类要素,开展可视化上虞“一张图”形式的生产管理信息集成应用。四是完善农产品产地标识信息采集与可追溯系统。利用同位素示踪等现代检测技术构建上虞特色农产品(如二都杨梅、红心猕猴桃)产地与产品特征信息库,开展主体生产信息采集和农产品二维码可追溯查询。五是建立秸秆焚烧监管系统。针对秸秆焚烧集中的窗口期,尝试构建焚烧火点信息动态发布,辅助秸秆焚烧执法。

(三)强化数字化的系统性,实现数字农业的集成式发展

其一,要以示范建设带动我区农业数字化应用。要以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建设(上虞区“四季仙果”数字化产业发展示范建设)为契机,通过平台搭建、试点示范,深化物联网、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在四季仙果全产业链上的应用,全面提升生产、管理、营销水平。进而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设施装备与种植业、种业、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加工业全面深度融合应用;同时培育一批规模较大的数字设施栽培、畜禽饲养、水产养殖、种子繁育等示范基地,推进生产环境、生产过程、质量安全、生态保护等环节数字化技术应用。将上虞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数字农业应用创新高地和示范区。

其二,要以重点项目推动我区农业数字化发展。一是实施以溯源中国四季仙果数字经济平台建设为代表的数字化平台建设项目。推进行业监管、公共服务等方面数据的共享共建共用,实现上虞四季仙果品牌推广数字化、产业管理运营数字化、渠道营销数字化,便于政府提升管理效率,实现数据化监管、在线化服务;二是推进数字农业工厂建设。推进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遥感、人工智能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运用,搭建种植环境监控系统、农业生产管理系统,实现作物育种栽培的生产数据、物联网数据的采集,实现农产品种植数字化、标准化、科学化、智能化的生产管理;三是建立物联网数字化应用示范园区。通过实施农创客产业园智能化感知与高效管控示范项目,推动包括数字化选果服务中心,智能农机应用示范等内容在内的数字化项目,实现数字农业在相关产业和相关区域的示范带头作用和引领作用。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