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多方突破 多点推进
积极构建医共体建设的五大坐标
发布日期:2020-04-27字体:[ ]

陈华忠  委员

 

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我省建立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是解决医疗卫生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的创新举措,为卫生健康领域改革提供“浙江模式”。

我区于2018年底启动医共体建设,目前已建立以上虞人民医院和上虞中医医院为牵头医院的两个医共体,分别纳入14家、9家医疗卫生单位,并覆盖191家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基本实现了“医务人员动起来,医疗水平高起来、基层就诊多起来,群众满意好起来”的目标。但仍然存在工作机制不健全、配套政策不完善、卫生管理体制改革不深入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加快创新步伐,完善配套政策,从医共体建设的五大坐标加以突破和推进。

一、突破空间边界,推进党建特色化,构建一个党建引领的医风坐标

1.党建内涵化建设。医共体各成员单位要在医共体党委统一领导下,突破空间边界,以党建为引领,特色化培育党建品牌,深度挖掘自身的特色特点,坚持“党建+”工作理念,促进党建内涵化建设。区级医院结合医院文化建设,覆盖思想引领、技术创新、队伍建设等多个领域;基层医疗机构结合历史文化、特色专科、为民服务方面,如丰惠的医疗历史、小越的特色眼

科等,全力推进“一院一品”工程,突出品牌传播,讲好医疗故事。

2.“五星三名”争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公立医院深入开展“党建星、创新星、服务星、医术星、医德星”争创,促进公立医院“树名医、建名科、创名院”,切实提升公立医院的健康服务能力,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通过三年时间,在4家公立医院中深入开展“五星三名”工程,覆盖到全部的医疗卫生单位和基层卫生院。

3.清廉医院建设。严格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扎实开展药扣、红包等问题的治理,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处置违法违规行为。完善医院窗口服务用语和服务行为规范,开展“医德医风标兵”等评选。推进实施医药代表登记备案、医院廉政查房、医疗疗效评价等以主动预防为核心的“三张廉政处方”,扎实推进医疗作风建设。

二、突破组织边界,推进管理同质化,构建一个人员互通的医评坐标

1.开展绩效考核。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建立以健康为导向的医疗考评体系,按照“两个允许”的要求,探索突破事业单位薪酬总额限制,建立与医共体相适应的薪酬制度,逐渐推动医共体内部薪酬自主分配,以工作数量、质量、效率和群众满意度为主要指标,向一线岗位、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倾斜,积极探索开展院长年薪制,完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绩效工资考评方式。

2.实施岗位管理。实行医共体内部人员统一招聘、统筹使用及优先向基层倾斜的激励机制。按照“按需设岗、按岗聘用、竞争上岗、人岗相适”的原则,实施全员岗位管理,即根据工作量和服务人口制定岗位设置规划,优化医共体人员配置,实现人员管理效益的最大化。

3.改革职称评聘。医共体内实行高级职称自主评聘,提高工作量、履职能力、服务质量的评价权重,对教学带徒、急诊急救、参与夜班等予以量化计分。服务基层要作为高级职称评聘的重要条件。探索总院职工承诺到分院服务一定期限后,可聘高一级职称制度,建立淡化年资、竞争择优、强化岗位管理的医共体内职称评聘机制。

三、突破能力边界,推进业务优质化,构建一个均等同质的医疗坐标

1.总院强建促合作。明确总院发展方向和目标定位,强化医疗核心制度落实和重点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大与大医院合作办医力度,引入更多的院士工作站和名家名科,不断拓展人民医院与浙二医院、瑞金医院、中医医院与邵逸夫医院的合作领域,提升区级医院综合管理、业务指导和学科建设能力。

2.分院提质夯基础。推行医疗技术“一院一品”特色,鼓励能力较强的分院完善内外科、中医科等一级诊疗科室,其它分院以诊治常见病的同时发展特色专科。推进公共卫生机构深度融入医共体建设,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大力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建立以全科医生为主体,上下联动、团队协作、医防融合的均等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3.双向互动提能力。建立县级专家到分院执业,分院医师到总院受训制度,常态化开展专技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业务竞赛,精准化推进执业带教、模块培训、师徒结对,实现双向互动,不断提升医疗能力。

四、突破服务边界,推进诊疗高效化,构建一个城乡共享的医务坐标

1.改善就医新环境。在区委区政府实施投入3.5亿元人民医院科技楼和投入7.5亿元城南医院新建工程的基础上,有关部门要抓住拟新投入30亿元新建邵逸夫医院绍兴院区,积极改善医疗服务新环境,彻底改变“一床难求”的格局。

2.优化就医新流程。通过加强医共体医疗服务细则,优化就医流程,实施自助预约、志愿服务、一体化综合救治、预约挂号,实现“诊间结算”“床边结算”新机制。

3.构建就医新秩序。明确转诊标准,制定完善区级及基层两级疾病诊疗目录,加强对基层的医疗技术指导,深化医保差别化支付政策,进一步引导病人首诊选择基层医疗机构。推进高水平医共体信息系统建设,为患者提供“最多跑一次”甚至“跑零次”等服务,推进电子健康卡和电子医保卡的“两卡融合,一网通办”,提高双向转诊、远程医疗等服务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五、突破制度边界,推进协作一体化,构建一个部门协调的医管坐标

1.健全协同机制。医共体建设需要组织、财政、人社、医保、编办、卫健等多个部门综合管理,系统、整体、协同推进。完善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工作机制、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医共体发展战略、政策措施,审定医共体发展规划、财政投入计划、大型基础设施投资等重大事项,研究解决医共体建设和运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医共体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要按照统一目标,各司其职、协同推进,深入推进医共体建设。

2.强化“三医”联动。深化以医药为切口、以医保为引擎、以医院为主体的改革路径,完善医共体药品统一采购供应制度,以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率为重点,实施医保总额预算和打包付费,以医院薪酬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政补偿制度改革为切入点,深化内部运行机制改革,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技术和就诊环境。

3.调整定价机制。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改变由物价部门调整医疗价格的体制,探索建立以医保机构、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多方谈判的价格形成机制,解除既有的多重管制,转而建立药品的公共定价制度,从行政治理向市场治理转型。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