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委员风采】持续关注“三农”问题 切实助力乡村振兴
——记区政协委员、区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 沈娟芬
发布日期:2020-03-18字体:[ ]

  “‘三农’是国家的基石,关乎国家发展,只有尽心尽力解决‘三农’问题,才能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政协委员、区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沈娟芬告诉记者,她将在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上提交三个提案,其中一个就是《关于发展都市农业,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

  沈娟芬是九三学社社员,曾写过《“药驾”潜藏交通安全风险须加快“入刑”步伐》《无人机“空中执法”引担忧亟待规范管理》等提案,被社中央录用。而说起对“三农”的关注,还要从她的工作说起。

  2015年沈娟芬被调往供销社工作,负责农业相关事宜。那一年夏季,我区遭遇特大台风“灿鸿”侵袭,受此影响,许多农民种植的农作物被毁,损失惨重,“农业还需要看天吃饭”的印象就深深烙印在了她的脑海中。

  随后的工作中,沈娟芬愈加重视对农业、农村情况的了解,并在生活中积极收集相关的社情民意,脑海中的一些想法也渐渐成型。“想要真正提出对‘三农’有推动的议案,还需要靠我们用双脚一步步走出来。”沈娟芬表示,为此她积极联系其余委员,深入章镇、丁宅、梁湖等乡镇街道进行调研,察村访户。在充分对比各个村子的情况和发展后,她撰写了《关于推进我区乡村振兴的几点建议》和《关于推进我区全域旅游的建议》等提案,引起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

  此外,在2018年召开的区“两会”上,沈娟芬还作《推进乡村振兴 激发农村活力》的委员发言,提出,我区还存在现代农业产业不够兴盛,乡村建设特色不够彰显,乡村管理能力不够完善,新型主体培育不够有力等短板问题,并从深化改革、大花园建设、文化传承、“三治”融合、党建引领等多方面提出建议,为我区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拓了思路。

  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要求,快速推进全域乡村旅游、大农业绿色发展、数字农业建设等工作,全区的农村环境有了大提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有了大增长。但在沈娟芬眼里,我区正处于农业转型的关键时期,还要加快补齐短板,让资源优势转变成为经济优势。

现在是将生态资源转变成经济的良好时机,但上虞仍存在农业科技水平不高、产业融合度不够、人才队伍不完善等问题,亟须解决。”沈娟芬说,她这一次的提案就专门针对这些问题,希望我区能打造高质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现代农业。

 

(转自2020年1月1日《上虞日报》记者 张汉锋 )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