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关于提升我区小微企业园建设 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3-18字体:[ ]

民盟绍兴市上虞区基层委员会

 

小微企业园是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强有力的支撑平台,是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和乡镇街道工业园区的有效补充,是培育“专精特新”小微企业的孵化器和加速器,也是乡镇街道凝聚人气的重要载体。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小微企业园的建设提升作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组合拳中的重要一招,需要有关部门认真抓好,扎实推进。

一、我区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的基本现状

自2018年全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工作全面铺开以来,我区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工作总体态势较好。主要表现在:

1.争取激励资金。我区在2018年底被确定为全省首批20个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财政专项激励的实施主体之一,成功争取到了省财政750万元的专项激励资金。

2.修编发展规划。按照发展规划与上级目标任务要求,到2022年上虞区小微企业园的建设提升目标为25个,入园企业数量为1600家,园区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以上。

3.凝聚工作合力。组建了由分管副区长为牵头领导,经信局为牵头单位,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等相关领导为成员的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小微企业园建设)推进工作专班。

4.制定实施意见。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出台了《上虞区关于加快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19-2022年)》,系统明确小微企业园建设目标。

5.申报省级认定。目前,12个小微企业园申报已通过省级认定;基本摸排确定拟于第三批申报认定的小微企业园3个,当年省级认定数目标基本可以完成。

二、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中存在的问题

1.建设存在不足。已申报的11个小微企业园以存量产业区块提升改造为主,园区接纳新企业、承载新产业、集聚新产能的效应差强人意。

2.提升存在短板。对比先行起步的温台和后来居上的湖州地区,我区的小微企业园尚存在已申报和拟申报园区公共服务能力普遍偏弱、绩效评价得分较低、小微企业园建设配套管理政策滞后等短板。

3.推进存在落差。当前,已通过省级认定的12个小微企业园中,暂未实现每个工业园区布局不少于2个小微企业园的总体规划目标。

4.谋划存在欠缺。有关乡镇街道对区域内的闲置土地、闲置厂房底数仍然不清,对小微企业园的建设布局缺乏思路和明确的发展目标定位。12个通过省级认定的小微企业园中,半数以上为提升类,新建和改建类相对较少。

三、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的对策措施

1.注重统筹谋划。充分考虑日趋紧缺的用地、用能等资源状况,相关职能部门及乡镇街道属地要将三改一拆、落后产能淘汰、产业优化升级等工作进行通盘考虑,全面摸清本区域内闲置厂房、闲置土地底数,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布局建设不同类型的小微企业园。如在有工业基础的乡镇,积极布局建设生产型小微企业园,在城区乡镇街道适度建设生产服务类小微企业园,在虞南乡镇布局建设电商产业园等。

2.激活建设主体。据省经信厅去年6月统计,全省700个小微企业园中政府主导开发的占36%、企业开发的占30.9%、工业地产的占13.7%、村集体联合开发的占7.1%、专业运营机构开发的占6.5%,由此反映出多元主体开发建设是大势所趋。我区有必要在城建集团等国有企业主导开发建设的前提下,设定好政策框架,鼓励利用腾退闲置土地以及低效建设用地进行二次开发,引导和激励民营企业甚至工业地产投资建设小微园区。

3.探索多种模式。结合我区产业基础与原有优势,鼓励社会资本、民间资金参与,探索运营管理多种模式,如龙头企业开发模式、专业机构运营模式、国资开发民企运营模式和企业联合开发模式等。要通过内培外引,加快培育和引进优秀的园区运营机构,为入园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推进园区信息化管理,实施“园区大脑”和“数字化园区”的应用匹配工作。

4.优化配套政策。研究制定扶持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在省下拨专项激励资金的基础上配套相应的区级财政资金,专项用于激励引导小微企业园的申报认定、绩效提升、星级评定、数字化改造、公共服务配套、园区新建改建等工作。完善优化小微园区生产、生活、生态、基础设施、政策咨询、人才科技等配套功能,有计划地推动实施智慧工程、数

字化工程,整体提升园区发展质量和水平。

5.打造特色品牌。强化主导产业的产业链培育,优先支持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医药、信息经济等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上下游企业入园集聚发展,鼓励低消耗、低排放、高附加值、高成长性项目和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入园;做好小微园区绩效评价和星级评定,倒逼入园企业提档升级和腾笼换鸟,依据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节能降耗、质量技术等法律法规,动态出清“低散污”和“脏乱差”对象;全力打造e游数字小微园、崧厦伞业智造园、杭州湾 医药产业园、闰土智慧产业园等特色型、升级版、示范类小微企业园区。

6.营造浓厚氛围。定期组织召开由相关部门和重点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参加的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现场推进会议,进一步明确相关政策引导、任务分解、时间节点、督查考核等事项,区级媒体要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发挥重点工作专班的效用,以外出考察、协调解难、工作例会等方式多途径推进建设提升,努力造浓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的工作氛围。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