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有新样子
"新时代政协新样子”笔谈系列之二十
发布日期:2019-08-27字体:[ ]

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委主任 张曙光

 

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有新样子,必须以更高的工作定位、更新的工作思路、更实的工作举措,努力把社情民意“直通车”的优势利用好,使之在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中发挥更多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做好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必须提高工作定位。要从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高度深刻认识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从促进党政民主科学决策的高度深刻认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从人民政协履行好三大职责的高度深刻认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

做好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必须创新工作思路。要统筹处理好对上报送与本级编发的关系。按照上级政协的要求,积极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的编报工作,根据本地党政所需和群众诉求,及时做好有关社情民意的编发工作;要统筹处理好社情民意信息与党政信息的关系。注重从党政信息中寻找社情民意信息线索,更加重视反映那些其他渠道不易掌握、不易反映、难以得到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要统筹处理好社情民意信息反映与办理的关系。既要提高社情民意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做到量质并举,更要关注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后的办理落实情况,使社情民意“直通车”真正发挥作用。

做好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必须完善工作举措。要明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三类对象。发挥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委室,社情民意信息三支队伍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骨干力量。要创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工作机制。建立各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骨干双月例会制度,完善对各委室、界别、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情况的定期通报制度,探索推出《民情热线专报》。要健全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的办理落实机制。要根据《关于办理政协社情民意反映的工作规则》(区委办〔2017〕62号)要求,通过电话沟通、上门走访等方式,专题调研的方式,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反映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落实社情民意信息录用后的反馈机制,以进一步调动反映人的积极性。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