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有担当 善作为 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
"新时代政协新样子”笔谈系列之十四
发布日期:2019-08-12字体:[ ]

区政协常委、提案社法委主任林水德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广大政协委员提出的明确要求。

    “懂政协”。首先在政治上懂。要始终坚持党对政协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其次在业务上懂。既要知晓人民政协的历史,明白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了解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根本逻辑,又要掌握调查研究、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的基本要领。三是在定位上懂。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效果如何,关键在于所提的意见准不准,能不能切中要害,是否真知灼见。

   “会协商”。首先要提高更新知识的能力。政协履职的范围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通过学习,增长知识,拓宽视野,增强协商能力。其次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把准经济社会发展中最紧迫的问题,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事关发展的长远问题,努力在出思路谋发展上建诤言,在解决困难问题上献良策。三是要提高服务群众工作能力。要把各自所联系的界别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反映上来,协助党委、政府多做遂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的工作。

   “善议政”。首先要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和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全局高度认真履行政协职能,把话说到点子上,把政议在关键处。其次要坚持问题导向,力求议得准、议得深、议得透、议得巧,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三是要突出协商议政要义。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做到观点鲜明而不尖酸刻薄,分析深刻而不偏激极端,问题精准而不片面偏颇。

   “守纪律”,就是要始终做到政治过硬、自身过硬。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坚持厉行节约、艰苦奋斗,拒绝贪图享乐、骄奢淫逸。经常对照党纪国法检视自我,无论是在政协履职,还是在本职岗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确保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

   “讲规矩”,就是要始终做到依法循章、遵规守制。带头遵守委员履职管理制度,不做提案一件不写、讨论一言不发、民情一条不报、活动会议经常缺席的“哑巴”委员、“花瓶”委员、“名誉”委员。

   “重品行”,就是要始终做到正心正身、正言正行。坚持立德修身,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道德人格力量感染人、团结人、凝聚人。务必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脱离低级趣味,争做德之师、行之范。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