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委员风采】做有担当和责任的企业
——记区政协委员、浙江惠创风机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惠中
发布日期:2019-07-25字体:[ ]

  “这是我们新引进的焊接机械手,不光速度快,质量也相当稳定。”跟随指引,记者被一个精瘦灵活的机械手所吸引,在它手中,一个个风机叶轮左右翻转,快速点焊,一气呵成。据许惠中介绍,一个机械手等于七个熟练工,而且焊缝均匀光滑,外观漂亮。这样的工艺水平是一般手工电焊弧所难企及的。

  据了解,焊接工艺在风机制造中有着重要地位,它的效率和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风机的交货周期和产品品质。用机器换人,为焊机工艺升级赋能,是许惠中为企业自动化改造智能化升级迈出的关键一步。不止如此,公司近年来还斥资引进了高精度激光切割机,并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合作,建成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通风机空气动力性能试验检测中心。

  “制造企业,不管大小,技术、装备都要不断投入不断革新。”许惠中说,企业生存发展,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早年的风机行业,进入门槛很低,业内戏称只要一个电焊机、一把榔头就成。今昔不过三四十年,前后对比却恍如隔世。

  许惠中是典型的技术出身。大学毕业后,径直进了风机厂,从一线技术员做到技术、生产负责人,后来又白手起家创办企业。在风机行业32年的摸爬滚打中,从民用、工业风机到轨道交通、核电专用风机,他都一路见证并深度参与乃至主导过。途中他既尝过技术创新带来的甜头,也同样吃过观望犹豫装备老旧所结出的苦果。

  许惠中坦言,当年的同学和同事,现在很多成了同行,有跑在他前面的,也有跑在他后面的。但不论前后大小,都构成了上虞庞大的风机产业集群,多年来既互相竞争更互相成全。如今站在数字化管理和智能化制造转型升级的风口浪尖,风机制造又将面对一次大洗牌。在洗牌中,除了少数上市龙头企业的领跑垂范,更需要庞大的中小企业群体的精细定位,砥砺奋进。“我们惠创也要自领责任,做好探路工作,为中小企业带好头。”许惠中认为,未来的风机行业乃至整个实体制造业,既需要大而强的大企业,也需要小而精的中小微企业,各有所长各取所需,从而构成一个健康有活力的生态链。

  当然,作为一家中型企业的掌门人,许惠中也更加深谙中小企业,这一个“沉默的大多数”群体的艰辛和不易。他分析认为,一方面当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国际市场需求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时,抗风险能力相对薄弱的中小企业,往往会成为最敏感最易受伤的群体;另一方面,尽管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但部分优惠政策缺乏配套细则、门槛过高等原因,使得中小企业处于看得见却够不到摸不着的尴尬境地。

作为区政协委员,许惠中在今年区“两会”上,对中小企业给予了更多关注和发声。他直面中小企业反映集中的融资难、融资贵、用工成本升高、税负重等问题,条分缕析,切中要害,提出了诸如创新和改进金融服务,进一步拓宽民企融资渠道,加强各部门协同配合,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人工、税负、社会保险、生产、物流等成本,以全面减轻企业负担等颇多建设性可行性意见建议,得到了区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这也更坚定了许惠中坚持为中小企业代言的决心和信心。

 

(转自2019年7月13日《上虞日报》记者 冯楠)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