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关于“新时代新样子”的一点思考
“新时代政协新样子”笔谈系列之一
发布日期:2019-06-26字体:[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新时代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对人民政协事业提出了新要求。人民政协必须紧跟新时代步伐,以新的思路理念、新的探索实践、新的精神风貌、新的担当作为,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1.新样子体现在“贯彻新思想”。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最根本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真正将其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武装头脑的灵魂、履职尽责的指南。

2.新样子体现在“把握新方位”。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要求人民政协必须聚焦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和战略安排履职尽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要求人民政协必须围绕如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一步提高政协履职质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时代的重要特征是各项事业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要求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新时代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变革创新,要求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3.新样子体现在“肩负新使命”。人民政协必须严格依照新修订的宪法和政协章程履行职能。肩负起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大使命。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全过程,切实带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肩负起强化团结联谊功能的重大使命。切实把发挥团结联谊功能融汇于政协各项工作之中,把增进和凝聚共识作为检验政协履职实效的重要标尺,最大限度凝聚人心和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肩负起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使命。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团结社会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畅通社会各界利益表达渠道,不断提升参与国家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4.新样子体现在“展现新作为”。通过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切实把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下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力量汇聚起来。在探索更好社会制度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上有新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形成了一套具有鲜明特色的政治制度安排。人民政协是这一政治制度安排的重要内容。在紧扣中心大局献计出力上有新作为。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强化思想引领,广泛凝心聚力,自觉协调关系,深入建言资政,彰显意义价值。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上有新作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为民理念上不忘初心,在为民内容上与时俱进,在为民实践上不骛虚声,助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新样子体现在“保持新状态”。秉持一腔情怀。始终看重政协、热爱政协、奉献政协,珍惜政协荣誉,自觉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弘扬一种精神。强化担当意识、精品意识、效率意识,高度负责地履行好工作职责。保持“一线”干劲。真正服务在“一线”、助力在“一线”、作为体现在“一线”。 

(上虞区政协常委、研究室主任 金永坚)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