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委员风采】翻阅春晖文化的时光书页
——记区政协委员、春晖中学教师郑国民
发布日期:2019-06-24字体:[ ]

  初夏的春晖园,树木葱茏,绿意浓重,散发着校园那份独有的清幽和柔美。浸润在春晖,深读着春晖,他仿若穿越在春晖文化的时光隧道里,欣赏春晖那一脉相承的与时俱进的教育风,解读春晖文化的内容实质,传播春晖文化的人文特色,弘扬春晖文化的核心精神。

  他就是区政协委员、春晖中学校长办主任兼春晖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郑国民老师。

  “在春晖园工作是幸福的,每天如在公园一般。”谈起现在的岗位,郑国民坦言,他从2004年进入春晖园工作,耕耘于白马湖畔。遗憾的是,对于自己钟情的春晖故事,因受工作岗位所限,一直不能详情知悉、尽情研学。2015年,他有幸进入春晖文化研究中心工作,走近春晖先贤,将兴趣与工作真正融合。郑国民坦言,这是领导的抬爱,也是工作的幸福,更是他生命之幸。

  对春晖文化的研究,郑国民经历了从朦胧、清晰到沉醉的三步曲。他深情地说,远观春晖园,那是一所神奇校园,一方人文圣地,有着数不胜数的春晖故事;近看春晖园,这是一所活力校园,秉承“真善美”,探寻着现代化学校的方向;深读春晖园,就是一所魅力校园,越读越入迷,她正借力改革续写着与时俱进的春晖精神。

  那春晖文化研究什么?传承弘扬什么?如何传播更广?这些问题,一直在郑国民心中叩问,让他在深耕细挖的文化研究中有了精气神,春晖文化的课在他吸纳更多的文化内涵,拓展更多的文化视野,拥抱更多新时代的辉煌之后,越来越有内容,越讲越有味道。

  郑国民说,学习春晖文化,可以让人深刻领悟纯粹、执着、格局、创新这些时代新词的含义,从陈春澜捐资创办春晖中学造福乡里,到后来春晖集聚了经亨颐、夏丏尊、朱自清、丰子恺、朱光潜等一批名师硕彦,他们的言行举止、道德文章、栖息之所成为了辉煌文化的源头和见证。这一文化精神熏陶影响着从这里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春晖学子们,心中怀有回报家乡报效祖国的家国情怀,心田种下求真务实的学术种子,心理具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健全人格。

  “传承和发展春晖文化,首先必须使春晖教育顺应时代要求、适应发展形势,不断提升教育品位,唯有如此,春晖文化方可持续发展”,春晖中学李培明校长的这些话,既是他的学习方向,也是工作标杆,身为春晖人,他时刻警醒不可“一味复古”,时刻记着“与时俱进”,时刻想着眼前这些生命勃发的时代青年之需。

  “春晖讲堂作为春晖文化的重要部分,秉持与时俱进的春晖精神,更好地让时代的价值观在这里弘扬,让精锐的思想在这里碰撞,让人文的精神在这里闪耀。”郑国民说,从2015年5月著名报告文学作家张胜友开启《春晖讲堂》第一讲以来,至今4年多已举办54讲,内容涉及科技、经济、社会治理、国防等,不少讲课人还是春晖的校友。

  “要像办大学一样办中学,全面接轨大学。”“中学体质健康测试连续5年全绍兴第一。”……春晖中学秉承“向美而行”的教育理念,学校教学改革成果一直保持绍兴市排头兵地位。“这也是春晖文化接续创新发展的内涵所在。”郑国民说,厚植文化土壤,才能让每一位春晖人记得求学之根,成长之源。

  春晖文化是上虞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基于这样的传播理念,郑国民在校内外开讲的春晖文化公开课,从三贤办学、春晖集贤到晖光日新,面对不同的听课群体和不同的宣讲主题,他将春晖的人文、历史、成就向外传播交流,让春晖文化在研究和传播中历久弥新,为此,他还编著了《春晖校主陈春澜》《春晖讲堂讲稿录》等春晖文化类书目。

  人才是新时代的“第一资源”。作为区政协委员,郑国民积极履职尽责,就借助春晖文化力量推动上虞人才强区战略这一主题撰写提案。他认为,春晖是一个各方面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地,不仅有杰出的春晖校友,还吸引了世界范围内的顶尖人才,他们拥有优秀的人脉和资源,为上虞人才引进、城市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和资源支持,我区可以通过搭建各种平台,出台各种优惠措施,吸引更多人才为上虞引智出力。

(转自2019年6月4日《上虞日报》记者 宋彥佩)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