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委员风采】冲在招才引智最前沿
——记区政协委员、区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阮彩琴
发布日期:2019-06-20字体:[ ]

“我在,你来吧!”听到电话那头的肯定回答,记者抓紧赶往阮彩琴办公室。这几年,阮彩琴坐办公室的时间越来越少,不是跑企业问需求,就是跑大学忙招人。据了解,仅今年以来,区人社局就牵头举办了26场校园招聘,涉及全国14个省60余所高校,另外还有4场大型综合招聘会。同样,战绩也很傲人,今年一季度我区新增大学生就业4917人,其中硕士、博士研究生162人,绍兴市下达目标完成率排名第一。

  如果说,人社局是我区招才引智的主力部队,那么阮彩琴就是冲在最前面的急先锋。

  从去年起,全国各地不约而同掀起“抢人大战”。同年5月,我区“人才新政十条”在杭高调发布,一时引来媒体竞相报道,并冠以“含金量全省第一”,新政内容也被各大高校原文转载。此新政即为我区于2018年4月出台的《上虞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施办法》,它的主起草者就是阮彩琴。

  据了解,从开始酝酿到正式发布,这十条新政历时8个月,经历了26次修改完善。阮彩琴告诉记者,其实早在2017年,他们就嗅到了“抢人”的火药味,而如何用政策精准有力地做好引人留人的文章,是她从区委区政府接受的命题。同时,摆在她面前的还有,如何在力求突破和创新中,对出台于2011年的《上虞市人才住房补助暂行办法》和《鼓励虞籍普通高校毕业生回乡就业创业的政策意见》两项政策做好平稳过渡。

  阮彩琴在一线调研中发现,近年来,随着我区不少企业员工住宿条件的不断改善,大学生在外租房需求的降低,原引才政策中颇有力度的每月租房补贴开始陷入有力使不上的尴尬境遇。为此,通过听取多方意见和对外取经,阮彩琴在新政起草中,首次提出了“生活津贴”的概念,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

  “生活津贴相对租房补贴,设置条件更少,适用对象就更广,而且最多可以发5年。”阮彩琴解释说,通过最初5年的适应过渡,愿意留下的大学生,就有了置房成家的念头,这个时候又有购房补贴来接力,就打消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据了解,当前的购房补贴不仅提高了额度,适用对象还拓展到了全日制普通本科生和紧缺专业大专生,为的就是让更多人才拥有更多切实的获得感。可喜的是,干货满满的人才新政当年就为上虞新增了1.5万就业大学生,而今年的目标为1.6万人。

  时隔一年,由阮彩琴主起草的《关于支持和鼓励大学生来虞见习实习的实施意见》又在不久前公开亮相,除了真金白银的生活补贴,还有诸如免费公交、免费旅游的各类优惠,让人耳目一新。尽管没有去年的高调,但让阮彩琴颇为惊讶的是,电话还是被打爆了:一边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就业处,一边是上虞的本土企业。“如果把就业看作是结婚,那么见习实习就是一个不断走近相互了解的恋爱过程,恋爱谈好了,才有下一步的谈婚论嫁。”阮彩琴计划在今年培育发展6家大学生见习实习示范工场,谨慎踏实地走出第一步,为双方更好“恋爱”提供平台。

从事人才引进工作多年的阮彩琴,一手连着企业,一手连着高校,对企业需求和人才诉求了解得更多也看得更深更前。作为区政协委员,她在今年区“两会”上把关注点放在了人才生态上。阮彩琴建议,在引进人才时,要更注重人才生态的营造,尤其在人才服务方面,要让外来人才切切实实感受到上虞爱才惜才的浓厚氛围。

(转自2019年5月17日《上虞日报》记者 冯楠)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