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深化产教融合 推动校地协调发展
发布日期:2019-06-13字体:[ ]

民进绍兴市上虞区基层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教育改革工作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要求。深化产教融合有利于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有利于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的全方位融合,对我区在新形势下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发展新动能,高质量建设“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城市能级提升的重要一极。深化产教融合是着眼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也是我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二是产业培育提升的现实需求。目前,我区正在大力培育八大超500亿级产业集群,致力打造成为杭州湾大湾区的先进智造基地,亟需校企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三是各类人才吸纳的关键要素。人才是决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我区在去年出台了力度空前的“新十条”人才新政来招引海内外各类人才。而高校是人才的集散中心,就近吸纳驻虞高校毕业生留虞就业创业是当前人才战略的重要方向。

一直以来,我区十分重视产学研合作,从改革开放初期的“星期六工程师”开始,我区的产学研合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目前,我区已引进高校2所、高等院校研究院9所,我区企业已与300多所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400多家企业建立了企业研发中心,龙盛、卧龙等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建成了绿色精细化工、汽车零部件等产业服务平台和技术创新联盟,产学协同的基础扎实、积淀深厚,为下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提供了优质土壤。

但是,我们也看到,目前我区的高等院校产教融合工作仍处于初期阶段,存在高校数量少、产教融合和校地合作项目不多、留虞创业人才偏少、高校承接能力不强、扶持政策力度不够等问题,需要在下步工作中优化完善。为此建议从政府、企业、高校“三位一体”着手,深化产教融合,助推校地合作,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产业支撑、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一、注重政策引领,优化政府顶层设计

一是统筹产教融合规划。目前,中央和我省相继出台深化产教融合的有关文件,为此项工作开展带来“政策春风”。当前,我区也正在积极创建“省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城市”,因此建议及时将产教融合发展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以及区域发展、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同步推进产教融合发展政策制定、要素支持和重点项目建设。二是统筹高等教育资源布局。在已引入两所高校的基础上,建议将经济开发区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上虞校区所在地及相关周边区域,规划为上虞高教园,统筹推进高教园区与经济开发区联动发展,培育一批集产学研创于一体的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成为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三是健全政策支持体系。财税政策上,统筹安排产业发展、科教类等专项资金,不断加大对产教融合建设的支持力度。发挥政府产业基金投资作用,引导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加大产教融合项目投资。土地政策上,建议将新建重点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和实训基地用地视为教育科研划拨用地,给予优先保障。人才引进上,建立专业人才双向聘任制度,以高校、研究院为依托引进高端“国千”“省千”人才,建立“大学教授+企业专家”的人才双轨制,实现人才的共有共享共用。

二、突出产业导向,强化企业主体作用

一是实施校企融合计划。针对我区产业结构现状,鼓励八大产业龙头企业与高校联合建设产业学院、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院等科研基地,实现产学研无缝对接。鼓励企业解放思想,大力实施实验室开放计划,推动科研设施与仪器互相开发共享,促进科技资源的高效利用。二是建立校企合作平台。建立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规范科技成果登记管理,鼓励企业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科技成果产业化路径,主动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对接需求,通过研发合作、技术转让、技术许可、作价投资等多种形式,实现科技成果市场价值。三是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建议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为重点,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设立研发机构或技术转移机构,共同开展研究开发、成果应用与推广、标准研究与制定等工作;完善科研评价体系,将成果转化成效作为项目评价的重要内容;完善技术市场交易平台功能,促进科技成果与资本的有效对接,支持有条件的技术转移机构与金融投资合作建立投资基金,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投资力度。

三、深化共融理念,力争高校要素支持

一是实施产教协同育人计划。深化“引企入教”改革,根据我区重点产业和企业需求主动对接驻虞高校,推进校企合作制度化,引导企业多种方式深度参与学校教育和人才培养,争取双方共建工程师学院和行业特色学院,联合开发专业课程标准,推动高校学科专业建设与我区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提高人才培养的专业契合度。二是实施人才对口工程。针对上虞城市能级和产业实际,争取高校与企业共建实习基地或“实践工厂”,共同制定实习计划和实训标准,为我区培养输送匹配度和忠诚度“双高”的应用型人才。人社部门要主动联系高校就业中心定期组织人才交流活动,组织我区企业赴高校开展招才引智、专场招聘等活动,积极宣传我区“新十条”人才政策,鼓励毕业生在上虞就业创业。三是实施导师双融工程。推动高校与龙头企业合作建设“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一方面,探索产业导师特设岗位计划,积极推荐行业专家和企业管理人才到高校任教;另一方面,支持高校的教师实践假期制度,争取在职教师利用节假日到企业参加实践锻炼,促进高校导师与产业行业的深度融合。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