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委员风采】打造自然闲逸人文的一方天地
——访区政协委员、覆卮山居创始人梁哲锋
发布日期:2019-04-02字体:[ ]

  溪水潺潺、青山绵绵、清风徐来……说起岭南覆卮山居,这一方四合院,简洁生态,散发着大自然清新怡人的原生态气息,满足了都市人在乡村闲居的自由乐趣。

  这是我区最早打造的一家颇具特色的精品民宿,于2019年获得了浙江省民宿等级评定管理委员会评定的浙江省银宿称号。而创建并不断赋予人文生态内涵的就是覆卮山居负责人梁哲锋。

  营造诗意山居

  覆卮山居坐落在岭南隐潭溪白虎山脚,房舍沿溪而建,依山傍水。建造并经营这家民宿的梁哲锋,是一位80后的本土农创客,原是一家报社的摄影记者。2015年,他遵循摄影记者独特的视角,回乡创业,想在崭露头角的民宿经济中闯出自己的天地。

  这一年,他投资500多万元,在岭南冰川漂流的溪边建起了四合院式的“山居”,中间是一个四方的小池,几级台阶连接了池中央的“方桌”。山居内部装修清新大气,生态古朴,房间全是淡黄色的原木,纯白色的床品,没有电视,没有电脑,自有一种典雅和闲适感。

  “城里人来住民宿,找的是一种乡愁,体味的是返璞归真的原生态状态,要给他们淳朴本真的生活。”说起当初的设计理念,梁哲锋说,就是外在的“自然朴实”与内在“温暖舒适”要有机统一。

  其实,打造覆卮山居不光是经营民宿,更串起冰川漂流这一休闲产品。“漂流的季节性太强,我们必须从卖景点向卖文化转变。”梁哲锋谈到冬季还能躲在山居里看“窗外飞雪”,当初装修时就考虑装了地暖,让客人在冬天能光着脚在房间内看雪景,享受不一样的住宿体验。

  这个“文化”牌不仅是经营上的雅趣,更是广义上的“慢生活”和“文化交流”活动。梁哲锋把消费群体瞄准了“新青年”、文化界、企业界人士,他们可以在这里搞冬夏令营、文化采风、体验生活、员工拓展、规划决策等活动,让来山居休闲的客户能放下、轻松、自在,尝到诗意栖居的味道。

  两年多来,来这里体验山间生活的客人络绎不绝,像周云鹏、桑格格等文艺家、作家也都纷纷慕名前来。

  品牌管理民宿

  近年来,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民宿业遍地开花,如何能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民宿经济中取一杯羹?民宿经济的经营痛点怎样破解?

  经营民宿三年多的梁哲锋思考:单一的民宿业经营淡旺季明显,市场经济抗压能力太弱,借鉴民宿经营成功案例,必须走平台化运营。

  “不要把民宿当成一个住宿产业,而要以此为平台,去拓展与联结新产业链,这样才能做强软实力。”梁哲锋认为,留住游客,还要有不一般的风情和特色。

  “从‘山居’出发,目前产业部分围绕民宿和文旅产业展开,组建民宿品牌管理公司。”梁哲锋告诉记者,民宿品牌管理公司通过和影视等文化行业融通发展、IP化打造等方式, 解决民宿品牌化和市场运营端的难题,助推本地民宿行业发展。

  梁哲锋还以民宿为基础开展文创产品开发,利用农村产业资源,对当地和周边农产品进行二次开发。目前覆卮山居通过聘请台湾茶叶专家,已成功开发“灵运”红茶,获得业内和市场好评。

  灵运茶的开发,只是梁哲锋开拓“山居”产业的第一步,他还将上虞四季仙果、覆卮山景区、骑行绿道等景点联接起来,可以打包做成休闲旅游产业。

  围绕乡村振兴产业,以覆卮山居为平台,梁哲锋正在筹划开展两岸青年文化交流项目,首期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培训班即将开班,旨在解决大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人才问题,同时也为台湾年轻人提供就业创业机会,促进两岸年轻人的文化交流。

  尽心尽力履职

  作为区政协委员,梁哲锋在基层常听民声,了解民情,积极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进行参政议政。

  2017年11月,他了解到美丽乡路升级版(提升工程)岭南许岙村原村委至长丘工程经过招投标,路面设计为7.7米,由于路面增大,导致许岙溪要移位。而岭南乡许岙溪小流域治理工程早一个月招投标,设计溪面为5米。这样一来,许岙溪接阴潭溪河面为3米,而里面为5米,存在“里大外小”现象。

  因原村道弯弯曲曲,按现设计,在粮田中间穿过,导致多段道路及角头角尾粮田浪费,600米村道要征用粮田8亩多,土地浪费严重。同时该工程导致强弱电杆及2只高压变压器需要移位,老百姓住房、道地及涵桥多处需拆除或改道,村民不能接受,无法实施。

  由于上述原因,群众反映强烈,村里无法解决,当时2家施工单位无法施工。为此,梁哲锋撰写“关于要求因地制宜解决山区村级工程建设难”的提案,他希望上级相关部门实地踏看下,并结合农村实际因地制宜优化设计方案,解决实际困难。

  “目前,该工程建设已解决实施。”梁哲锋说,他还提出民宿经济面临着人才、土地等制约发展瓶颈,希望相关部门能引起重视,帮助解决相关难题。

(刊于2018年12月6日《上虞日报》记者 宋彦佩)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