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着力打造“营养校园” 夯实公民素质之基
发布日期:2019-02-13字体:[ ]

徐  芳 委员

 

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事关国家民族未来和亿万家庭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青少年体质的重要论述中提到,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组织引导学校、社会和家庭为青少年强身健体创造良好条件,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全民健康素质,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针对学校和学生,提出了加大学校健康教育力度,以中小学为重点,建立学校健康教育推进机制;加强健康学校建设,加强学生肥胖等常见病防治,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等一系列要求。我区也十分重视国民健康素质的提升,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出要建设“健康上虞”。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我区学生的营养水平和形态发育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新的营养不良问题产生了。2017年上虞区教体局采用随机抽取的方法,对全区55所中小学进行了体质健康测试,其中初中受测学校为22所,受测年级为初二年级,小学受测学校为33所,受测年级为四年级, 实际测试人数1180人。测评结果显示,小学受测总体情况好于初中,具体表现为:优秀率初中和小学较2016年都有所上升,但2017年初中良好率为34.48%,合格率为92.49%,同比2016年的35.76%和95.23%,均呈现下降趋势;2017年初中总成绩平均分

为76.68分,同比2016年的77.21分,亦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区疾控中心抽样调查也发现,我区几所学校的学生体质监测情况显示,过度肥胖、中重度消瘦、生长迟缓、身高下等及视力重度不良的学生也不在少数。

究其原因,一是饮食习惯不良,挑食、偏食严重;二是缺乏营养科学知识,主副食搭配不合理,精细食品比例过大;三是吃动不平衡,参加体育活动和户外活动过少。

众所周知,少年儿童时期不仅是生长发育的迅速期,也是饮食行为形成的关键期,提高他们营养知识水平,培养他们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将使他们受益终身。学校是学生接受教育、培养基本生活技能的重要场所,在学校开展包括营养健康教育、均衡膳食、身体活动和创造营养校园环境在内的综合干预,有利于儿童健康生活方式的培养和多种营养不良的防控,对于本人及下一代的素质提升均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建议学校、家庭及社会要高度重视学生的营养健康问题,多管齐下切实提高学生的健康素质,为学生终身健康发展奠基。

一、加强多渠道宣传教育。学校可利用营养知识宣传标语、营养知识图文、营养黑板报、学生手抄报、校园广播、升旗集会、家校通、微信公众平台、家长会等多种形式为学生和家长宣讲营养知识,发出倡议。同时发挥好本土网络媒体的宣传作用,建议在上虞日报开辟营养与健康方面的科普专栏,上虞在线等微信公众号上推送营养与健康方面的宣传知识,使全社会都来关注和重视营养与人的健康问题。

二、大力推进“食育”教育课程。“食育”教育是一种以食品安全,健康饮食为核心内容的能够促进儿童发育与身心健康的基础教育。食育不仅是德育、智育、体育、美育与劳育的基础,也关乎国民身心素质的终身教育。日本在2005年就已颁布了《食育基本法》,将其作为一项国民运动,通过对食物营养、食品安全的认识,以及食文化的传承、与环境的调和,对食物的感恩之心等,来达到“通过食育,培养国民终生健康的身心和丰富的人性”,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已将“食育”课程在一些中小学作为试点课程展开,我区中小学幼儿园也可通过编写校本教材、开展拓展课程,请营养专家来校讲座等多种形式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学生的健康素质,为学生终身健康发展奠基。

三、注重“吃动平衡”, 拓展体育训练内容。青少年既要通过均衡膳食,也要依靠适量运动,注重营养摄取与运动之间的平衡,才能实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的目的。学校要开展好每天不少于一小时的体育训练以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训练内容可结合我区实际大力开发一些传统体育游戏项目,如踢毽子、骑格子、滚铁环、跳皮筋等,让学生在课余时间爱玩、乐玩。这样既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又使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

四、建立电子营养师系统,强化学生营养监测评估。在确保学生饮食安全的基础上,引进电子配餐系统,培训专业操作人员,对学生营养摄取实行规范化管理,并可提出配餐意见以供参考,确保学生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健康成长。要建立教育、卫生等多部门联合的联动机制,健全学生营养健康监测评估体系,通过体检、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等方式,动态跟踪监测学生营养状况,建立一个持续科学的监测评价体系,以了解和掌握学生营养状况、身体素质的变化发展情况,为营养改善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