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委员风采】一位本土设计师的荣光与热忱
——记区政协委员、绍兴华汇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光伟
发布日期:2019-02-01字体:[ ]

绍兴华汇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位于上虞最高楼,百官广场的40层,从这里望出去,“一江两岸”的高楼建筑尽收眼底。而这当中有八成的设计蓝图都是在这家公司率先成形。作为公司掌门人,30余年来,甘光伟从一线设计到幕后管理,始终守着老本行。“就是对设计有热情。”他说,建筑是凝固的艺术,相比其他工作,其中凝聚的创作激情和快乐,对他而言,是无可比拟的。

从纸上见证一座城市的发展

选择建筑设计,甘光伟坦言,当初也是奔着学门手艺去的,平常自己喜欢信手涂鸦,做设计也少不得写写画画,所以通过中专考试,以高分进入了浙江省建筑工程学校。1986年,甘光伟毕业,作为专业人才被分配到当时的县建筑设计院。

  已逢改革开放不久,正是百废待举之时,各种新的公建项目也纷纷上马,这无疑为甘光伟这样的年轻人提供了施展才华的机会。凭着扎实的基本功和出色的设计能力,甘光伟上手很快,挑灯改图,方案讨论,时间紧的时候,往往要连续赶通宵。当年一批颇有影响力的公建项目包括人民路改造,汽车东站、上虞电影院新建,春晖中学、人民医院扩建等重点工程中,都有他伏案设计的身影。

  “眼看着开发区从一块白地上长出来,会有一种特别的职业荣光。”甘光伟还曾一度被借调到刚成立不久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为还是白纸一张的城建工作出谋划策。到上世纪90年代末,他“下海”拉起一支队伍,成立了自己的建筑设计公司,一路跟着城市版图的扩张,从公建项目、商品住宅到综合市场的全面涉足,从龙山路、解放路到开发区、城北、城南的多点开花,甘光伟和他的公司参与并见证着上虞城建从龙山时代到曹娥江时代的美丽蜕变。

  时刻保持更新才能不被判出局

  甘光伟告诉记者,建筑设计行业的变化更新速度相当快,甚至不亚于时装业。采访当天,刚好有设计师拿着一家公司的厂房设计稿来征求他的意见。原来,按照去年11月20日公布,今年8月1日正式实施的《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原用于通风采光的厂房气窗为达到防烟排烟要求,必须具备开合控制功能,这就需要在原设计稿中增加开闭自动装置。按一副装置1000元计算,该厂房需要上千副,单这一项,就要增加100万元的成本。“必须说服业主,尽快修改设计稿。”甘光伟说,厂房建设有一定周期,到时通不过验收损失就更大。况且这样的设计要求也是出于生命财产安全考虑,必是大势所趋。

  在建筑设计业的30余年,甘光伟有个最强烈的感受,不进则退,即只有时刻保持更新充电,才能在业内站稳脚跟,“不单员工的知识要更新,我也在不断学习。”甘光伟说,单以住宅设计为例,早年的厨房、卫生间极小,但随着人们从原来的能住、够住的基本要求发展到现在的舒适度追求,就需要设计师在有限的空间内合理安排空间结构,设计理想户型,以满足业主的多元需求。至于像商场这样的公共建筑,更要有一种前瞻性,既要考虑到消防、人防、停车位、无障碍设施的布局,也要兼顾节能环保的要求。

  “在很多方面,甘总始终保持着超前的观念和意识。”公司副总袁勋说,甘光伟对建筑设计一直保有热情,尽管已不再从事一线设计,但几乎公司的每个项目在出手之前,大家都习惯请他过目把关。

  设计下乡,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在建筑设计之外,甘光伟还是一位资深的政协委员,多年来,他坚持从最熟悉的本业出发,做老百姓身边的“有心人”。这些年,随着公司业务从城市到农村的延伸,甘光伟也把更多目光倾注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必须保证规划设计先行,且要有一定前瞻性。”在参与设计中,他发现,有时为了赶进度,设计与施工几乎同步进行,施工中,各部门又多各自为政,以致一条路刚修好,又因为埋水管、弱电入地等项目遭遇频繁的“开膛破肚”,从而造成资金的浪费。为此他提出了“一次性规划,分区域设计,按阶段施工,终生保养”的建议,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也因深入乡村,有感于我区乡村丰富的自然资源,近年来,甘光伟还和一帮志同道合的同行在虞南山区四处物色地块,尝试在乡村因地制宜地发展养老产业。“消费升级,养老模式也在升级。”甘光伟说,除了目前政府的兜底养老,集医疗保健休闲娱乐功能为一体的医养结合模式正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不久前他就接触了江苏如皋的一个养老地产项目,其中提出的“养老小镇”的设计概念及接盘上海等周边大城市溢出的养老需求的想法对他就颇有启发。

  据了解,甘光伟早在多年前就提交过养老相关的政协提案,如今赶上这样的时机,更让他倍感振奋,“养老产业,不失为一条利用乡村现有资源,推动乡村振兴的一条路子。”

(转自2018年9月17日《上虞日报》记者 冯楠)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