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委员风采】环旅中国,更懂爱国心
——记区政协委员、汤浦童装城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顾旭明
发布日期:2019-12-26字体:[ ]

一头微卷中长发,一身休闲运动装,“环旅中国”回来不久的顾旭明,步履轻快,浑身散发着自由、洒脱的气息。

  很多人认识他,因他与朋友合作开发汤浦童装城,如今这家童装城从童装批发实体市场转型升级为绍兴市示范电子商务创业园。

  工作之余的顾旭明酷爱户外运动,是位“发烧级驴友”。4.4万公里、158天的环中国边境之旅,这是他年轻时许诺妻子的“壮游天下”之旅。他将此次旅行主题定为“行八万里祖国边疆,颂七十年民族同心”,此行也得到区政协的积极支持。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选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开启,使这次‘侣行’更富有意义。”今年3月6日,年近知天命的顾旭明携手爱人终于成行。

  “这次环中国旅行历时5个多月,涉足14个边境国家,穿越18个省市自治区,足迹遍布96个地市近300个县市。”顾旭明夫妇从上虞出发,沿杭州湾南岸到东海海岸线一路向南,依顺时针方向前进,除了日常必需用品外,只有一辆车和一架相机。

  一路风餐露宿,一路艰险不断。边境地带很多地方是无人区,手机导航无数据或是无信号。顾旭明只能带图前行,路途险恶,路边山体时有滑坡和落石,有时不得不停下车,小心谨慎徒步前往边境最前沿。

  尽管条件艰苦,但路上变换的美丽风景,让顾旭明夫妇忘记旅途的辛苦和疲惫,从满目翠色的大草原到白雪皑皑的冰峰,从巨浪翻滚的海岸边到悬崖峭壁间的盘山路,他们仿佛几个月间走过四季,感受中国疆土的辽阔,更领略到70年来祖国的沧桑巨变。

  在途经云南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时,顾旭明夫妇还与当地10位优秀学子结对助学,当场捐赠2万元助学金,并承诺以后将每年捐赠每位学子2000元,直到大学毕业。

  当国歌在西沙群岛上响起时,望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大家齐声歌唱国歌,顾旭明不禁热泪盈眶,那一刻,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内心才深深理解中国强大和安定的真正意义。

  “爱国心,其实一直都在。”顾旭明说,平时,你奔跑在城市一隅,仿佛谈爱国很远;其实,你跑到祖国边境地区,这种炽热的爱国情怀特别浓烈,会真正慨叹祖国母亲的伟大和不易。

  这一趟虽辛苦,但让顾旭明夫妇一生铭记。“人生很短,余生就要多做有意义的事。”顾旭明说,作为政协委员,他积极关注社情民意,提案建言。曾关注过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发现公共汽车停靠站、公共停车场、一些公共建筑都缺乏无障碍设施,他呼吁应该加以完善,给残疾人一份应有的关怀和温暖。

  “现在虽有医保,但因病致贫家庭在农村还很多,希望能出台更多的快速协调机制,帮助他们渡过生活难关。”“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进程中,碰到特殊办事案例,不少部门推诿扯皮还一定程度上存在,建议我区相关部门能担当负责,完善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顾旭明的提案都是从身边的民生小事中挖掘到的。他认为,老百姓的事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接地气的民声,只有了解民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政府的民生实事工程才能真正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今年,顾旭明又着手一项垃圾分类方面的调查研究,正准备递交到明年初的“两会”上。“科学调查表明,一颗纽扣电池弃入大自然后,可以污染60万升水,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用水量,而电池、充电宝天天在消耗,专属回收废旧电池的垃圾箱还布点太少,后续处置能力也要快速跟上。”顾旭明说,垃圾分类是城市品质提升的窗口,有害垃圾回收处置更是重中之重,作为爱好户外运动的环保主义者,这项环保行动需要大家的重视关注并真正执行起来。

 

(转自2019年11月18日《上虞日报》记者 宋彦佩)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