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为民营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助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19-11-28字体:[ ]

民盟绍兴市上虞区基层委员会

 

近期,党中央对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国务院及各部委、省市各级政府密集出台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和鼓励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举措,比如,对符合条件企业可获50%失业保险费返还,政府和国企拖欠民营企业款项要“限时清零”等等,对民营企业的发展起到了方向性指导和实效性推动作用。

民营企业在我国经济中的地位十分突出,上虞民营中小微企业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同样发挥着主力军作用。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实施了一系列发展民营经济的战略决策,先后出台了《关于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等扶持政策;全区中小微企业在数量增长、提档升级等方面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然而,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背景下,我区民营中小微企业也难以做到独善其身,生存与发展面临着诸多问题和困难。

一、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概括来说,中小微企业发展遭遇融资困境、经营困难、管理困惑的“三困”问题日益凸显。

1.融资困境威胁着部分中小微企业的生存。融资缺口大、成本高、担保难、渠道少仍是困扰大多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银行等金融机构出于自身风控与效率效益的需要,而中小微企业先天缺少符合银行要求的征信条件,尤其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具有天然的风投属性,有的甚至根本贷不到款。企业资金犹如人体的血液,缺血失血意味着生死存亡。

2.经营困难使中小微企业风险倍增。主要体现在:一是税费负担仍然较重,尤其是公司制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及初创企业,在当前下行压力加大的经济形势下,倍感重负。二是原材料、人工、土地等各项要素成本上涨导致企业经营成本持续攀高。例如,有企业反映,“煤改气”造成燃气供应不足,燃气供应限量且价格上涨,增加了企业用能成本。三是宏观环境、政策的波动影响较大。例如,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区出口型中小微企业影响较大;去年开始的环保整治,使得一些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微企业因来不及适应倒逼转型而被迫搬迁或关停,企业经营有心无力;社保新政,虽然高层表态不增加企业负担,但不少民企对该政策的负面预期仍然强烈。经营成本的提高,意味着风险加大。

3.管理困惑让中小微企业难以发挥活力。一是“招人难、用人贵”问题突出,一方面,受城市能级、开发区配套设施不足、企业用工雷同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多数企业招不满人,尤其是技术工人;而另一方面由于人力成本不断上升,部分企业很难留住技能员工。二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策略相对粗旷,部分企业缺乏风险意识与化解能力,导致出现风险后应对失策。三是中小微企业由于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相对不足,面对当前的经济严峻形势,管理与创新短板更加突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使中小微企业管理更加困惑,灵活优势难以发挥。

二、对策建议

1.稳定中小微企业预期和信心。积极践行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把中央在宏观层面的方针政策,切实转化为企业在微观层面的获得感,加强舆论正面引导,稳预期、提信心。同时,政府要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企业减税降负等各项政策举措;要梳理和优化涉企扶持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快政策兑现速度,充分发挥政策效用。

2.提升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产业平台。一是提升产业平台能级。推动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产城融合发展,提升周边的城镇化水平,提升与城区间的快速通行能力,形成15分钟经济圈。加大经济开发区、e游小镇的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新兴产业,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开拓一片蓝海。二是围绕八大产业集群的培育,发挥龙头企业的产业带头作用,中小微企业做好配套文章,营造适合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产业环境。三是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通过淘汰落后产能、低小散块状整治,引导小微企业向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集聚,推进小微企业由 “低、散、弱”向“高、精、优”迈进。

3.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一是由政府牵头,组建一定规模的纾困基金,并整合部分用于企业发展的奖励资金,成立纾困解难专项资金,对遇到困难的重点中小微企业提供帮扶,化解风险。二是搭建政企银快速对接平台,为企业提供包括融资、咨询、投资等综合性服务。建立信用征集运用和融资风险稳控机制,积极推动农商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更多金融机构,向运行良好的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三是积极开拓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中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鼓励中小微企业规范管理,进入不同层次的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4.鼓励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引导、鼓励中小企业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同时,创新中小微企业科技扶持制度,激发自主创新活力,鼓励企业与在虞的大学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加强合作,加快资金、技术等各种创新资源的整合,深化“产学研政金”合作。

5.强化中小微企业精准服务。一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加大中小微企业信息化数据平台的监测分析指导力度,针对当前贸易摩擦、原材料价格等热点问题,为企业做好监测、预报服务。二是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强分类指导,量身定制扶持政策,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中小微企业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三是引导中小微企业自身管理提升。鼓励支持中小微企业实施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经营管理人才素质,鼓励有条件的大型企业的企业大学/管理学院资源面向中小微企业开放。推动企业实现由制造向创造、由速度向质量、由做大向做强的转变。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