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综合新闻

三胞眷属界别“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选登|流转在电视机里的光阴
发布日期:2019-10-08字体:[ ]

三胞眷属界别   徐 芳

 

拈一朵心花于陌上,时光的彼岸,轻柔的风将花香吹散,行走的路上,每一次遇见,都是光阴赋予的深情,都是一份温暖的收藏。

听爷爷讲,中国普通老百姓真正遇见电视,应该是20世纪70年代末了,那时候,电视机是一个全新的产物,方方正正的匣子,连上电,就有人影在里面晃动,它,颠覆了人们对世界的认识。只是人们大部分没有选择,电视机是紧俏物资,不是你有钱就能买到,必须凭票购买。

爷爷抱回一台14寸西湖牌黑白电视机的时候,安静如水的村庄一下子热闹起来,像是谁在池心里投了一把石子,一下子水花四溅。很快,堂屋里围满了人,男的、女的,老的、少的,一张张脸上都蓄着笑,那羡慕的神情足以让人享受一辈子。于是,很自然地,我们家成了村里的“电影院”,热情的爷爷成了专业的放映员。

爷爷说,那会儿,电视节目就一个中央台,新闻、电影、戏剧、曲艺、电视剧、体育比赛……播什么看什么。吃过晚饭,几十号人就聚在我们家了,夏天摇着蒲扇,冬天披着大衣,除非风雪雷雨,若不来看电视,人人都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每天晚上,都要等荧光屏上出现“再见”俩字,然后哗地一下变成了一片“雪花”,村民才恋恋不舍地散去。一路走一路学着电视里的台词,哼着电视里的歌曲儿,那热闹劲儿,比看电影、看大戏不差分毫。

然而,短短几年光景,电视机便进入了寻常百姓家,渐渐地,村民来我家看电视的越来越少了。村民聚在一起看电视的欢乐场景,像是一场短暂的烟花,很快便在岁月的云烟中飘散,只留下一场美好的回忆。

等我出生的时候,中国电视已经进入了彩色时代,但是那个时候,有彩电的家庭还是不太多,对于家里有彩电的孩子来说,蓝精灵确实是蓝色的,而家里是黑白电视机的孩子,看到的就是“灰精灵”,很不过瘾,小时候,常有端着饭碗盛好饭菜跑到我家看彩电的小伙伴。《聪明的一休》、《米老鼠和唐老鸭》、《蓝精灵》等,掀起了我们这一代人孩童时光的狂欢,每天下午的5:30~6:00,是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光。《变形金刚》、《圣斗士》、《西游记》、《射雕英雄传》等电视节目,至今记忆犹新,成为我们童年无法忘却的记忆。

大约到了九十年代中期,电视机的屏幕越做越大,大家都以买大屏幕的电视为荣,当年,到任何一家,放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就是一台大彩电。在大屏幕上,我们一起见证了中国加入WTO,中国男足首次进入世界杯,北京奥运会等历史性的一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足,祖国越来越强大。2000年后,电视机的更新换代更加快速,集成电路化、大屏化、袖珍化、智能化、多功能化、网络化的电视机层出不穷。

    进入2010年,液晶电视开始迅速普及,从平面到曲面,从有线到无线,节目也是更加丰富多彩。随着人工智能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电视机也已经进入智能时代,带给我们更加智能的操控,足不出户就能享受视听盛宴。

不过随着手机功能增多,电视机现在开始有了暮年的感觉,很多家庭的电视机开始沦为摆设。时代的进步必然伴随产生一些新的事物,也会淘汰一些落后的产品,也许用不了多久,电视机会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成为后人彻底的历史。    

但是,电视机从无到有,从稀缺品到普及的过程,就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发展巨变的最好见证。小康的路上如草尖破土,闪着新绿嫩莹,拔尖的生活荡漾在我们的眉眼。

感谢我们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度,感恩我们在一个和平繁荣的时代,有一个包容、和谐、自由的环境。

感谢您,我伟大的祖国!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