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综合新闻

三胞眷属界别“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选登|车轮滚滚七十年
发布日期:2019-10-08字体:[ ]

三胞眷属界别    章文君

 

上世纪七十年代,没有手机、没有网络,却有着最温暖的记忆。当时,中国还处于计划经济时期,生活物资紧缺,生活用品都需要凭票购买,与缝纫机、手表并称为“三大件”的自行车,是每个家庭都希望出行拥有的交通工具。那叮铃铃的车铃声婉转过一个时代,响彻过一代人的年少记忆。

把我从村小转到县城读书是父亲的决定,周末,父亲用自行车载着我骑行几十里从县城回到老家,第二天又把我载回县城,成了每周的必修课。一路骑行,风物各异,坐在自行车后座上,你不知道我有怎样的幸福和快乐!有一段时间,我傻傻分不清自己是在看风景,还是已经成为风景的一部分。

时光就这样不慌不忙地在车轮下流淌,有时候,真觉得这就是整个世界了。岁月,静好!

风靡八九十年代的摩托车,是家庭富裕的象征,骑着一台摩托车游走于大街小巷无疑会引来不少羡慕的眼光,比现在开奔驰、宝马感觉还要好。一家三口坐在摩托车上,那恐怕是一家人最快乐的时候了,即使是最冷的天,即使那时候冷得直打哆嗦,现在回想起来,依然感到幸福。因为,一辆小小的摩托车,承载的是一个小小的充满温情的家!

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当人们还在疯狂地沉迷于摩托车的快捷方便时,仅仅几年的时间,私家车开始走进了寻常百姓家。车,在城乡之间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它们是一种角色,一种改变人的思维和命运的角色,它的速度决定许多人生活的维度,它们打破了许多人生活的安静与沉着。

2002年,我在先生的激励下,全副武装,毅然地踏上了学车之路。一开始,坐进诺大的车子,握住光滑的方向盘,我懵了,透过窗竟不认识这是住了十几年的县城——百官。

2004年,我拥有了专属于自己的小轿车,从此,上下班不再受雨打风吹之苦。

2008年,久经沙场的桑塔纳,光荣退役,我们家又迎来了一位“战士”——凯迪拉克,米白色的车身,木木的“脑袋”,棱角分明,沉稳大气。

2014年,我和先生又各换了新车。婆婆笑侃,你们换车子跟换衣服似的。

车来车往,见证着时代的发展,承载了世间的真情;车来车往,折射出观念的变迁,蕴含着人生的哲理。

七十年来,尤其是自改革开放以来,一项项的惠民政策让我们的城市在短暂的时间里,立起了参天的大楼,涌出了繁华的商贸中心,而我们这一个普通之家,也深深地受益其中。时至今日,我才懂得,那个几十年来不离不弃,一直推着我们向更高的生活水平迈进的,就是我们的党——人民生活坚实的后盾。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