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通知公告

政协绍兴市上虞区委员会办公室印发 《区政协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开展协商议政及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6-26字体:[ ]

政协绍兴市上虞区委员会办公室印发

《区政协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

开展协商议政及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虞政协办〔2018〕8号

 

区政协各委室、界别、乡镇(街道)工委:

现将《区政协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开展协商议政及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政协绍兴市上虞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8516日           

 

 

 

区政协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

开展协商议政及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全省今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是今年的重点改革工作。根据省、市政协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开展协商议政及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的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和市委、市政府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重点领域改革的意见》《2018年绍兴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窗办全城办一证办移动办”工作要点》的部署,聚焦五项重点内容,运用五种监督方式,深入办事窗口,走进企业群众,查问题、提建议、督落实,为助推我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走在全省前列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监督内容

聚焦我区“最多跑一次”改革最新进展情况,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

1.助推省、市构建“最多跑一次”改革标准体系,深化“一窗受理、集成办理”改革;

2.建立“一窗受理、受办分离、同城通办”的政务服务新模式,落实重点事项“同城通办”,实现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政务服务事项“一证通办”;

3.打破信息孤岛,配合推进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数据共享;

4.进一步优化简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方面;

5.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医保社保、不动产交易登记等重点民生服务领域推广。

三、监督方法

本次协商议政和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要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专委会的牵头作用、界别活动组的协同作用,具体采用五种方式开展监督:

1.联动式监督。区政协要按照省、市政协开展协商议政和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的总体部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省、市、区三级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上下联动、整体协同,确保聚力助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实效。

2.议政式监督。通过组织委员调研,了解掌握改革进展情况,适时召开专题议政会,聚焦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重点开展协商议政。

3.体验式监督。各界别活动组组织委员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项目和企业、群众办事热点事项的办理体验,监督发现改革盲点和存在问题。

4.跟进式监督。组织委员持续跟进具体改革工作的进展,针对调研、监督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精准献策,协商推动相关问题困难的解决。

5.小分队机动式监督。坚持严实要求,组织委员以小分队形式开展监督,做到一起监督、一起分析、一起提出建议。

四、工作安排

1.制定实施方案(5月)。根据省、市政协“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上虞实际,制定区政协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开展协商议政及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实施方案,并于5月17日前报送市政协。

2.及时启动部署(5月)。在前期调研准备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意见,5月下旬召开相关会议,研究部署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

3.组织调研监督(5月下旬至8月)。根据“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安排,区政协组织委员开展民主监督,各界别活动组组织委员进行体验式监督,开展委员献一计活动,调研发现改革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对策建议,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8月底前,各界别活动组向区政协办公室提交民主监督情况书面报告,由办公室汇总整理后报送市政协,同时反馈给区便民服务中心。

4.协同参加省、市政协专项监督(5月至11月)。根据省、市政协总体工作安排,参加省、市政协组织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有关活动。

5.专题协商议政(8月)。区政协召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相关内容的界别协商会,组织有关委员开展专题协商活动。

6.民主监督成果“回头看”(11月底前)。区政协听取区便民服务中心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的汇报,协商讨论民主监督意见落实情况。

五、组织保障

区政协成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协商议政和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组织协调小组:

组  长:顾世明  区政协主席

副组长:郑建庆  区政协副主席

吴建平  区政协副主席

傅亚文  区政协副主席

徐光华  区政协副主席

蒲伟明  区政协副主席

王柏明  区政协副主席

协调人:陈忠庆  区政协秘书长

林水德  区政协提案和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

张曙光  区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主任

其他委室主任为协调小组成员。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林水德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六、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保证质量。协调办要统筹协调,推进民主监督活动有序有效开展。政协各界别要集中精力,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好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精准调研,精准监督,客观真实地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有关社情民意,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政协各委室要做好联系协调督促工作,参与并指导联系界别的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活动。委员工委要把委员参与活动情况作为履职考核、先进评比的重要内容和依据。

2.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在活动过程中,提案社法委要加强与宣传信息单位的联系沟通,充分运用多种手段大力宣传开展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活动的意义,引导广大委员主动作为,担当有为,积极投入监督活动中。通过履职创新,进一步助推工作创新、机制创新、改革创新、服务环境创新,加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让企业和群众分享到最大的改革成果。

3.加强学习,知情明政。参加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的政协委员要学透弄懂省、市、区三级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决策部署要求,深入研究文件内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为开展协商议政及民主监督打好基础。

4.遵守纪律,树好形象。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过程中要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有关纪律、作风建设的规定,做到会议务实高效,出行轻车简从,切实维护政协的良好形象。

 

附件:

1.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开展协商议政及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总体安排表.doc

2.协商议政及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分工安排表.doc

3.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委员体验献一计”活动登记表.doc

4.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情况统计表.doc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