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综合新闻

区政协界别活动周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18-06-19字体:[ ]

       6月7日,区便民服务中心二楼“其他综合受理窗口”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办事人员”,他们不时询问前来办事的群众是否真的只跑了一次,同时向工作人员了解各种不同事项的办理指南。

  这批特殊的“办事人员”是区政协科技界别的部分委员,他们按区政协的统一部署,来到区便民服务中心对“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开展体验式专项集体民主监督。

  近日,区政协开展界别活动周活动,以界别为单位组织委员深入办事窗口,走进企业群众,聚焦我区“最多跑一次”改革最新进展情况,运用五种监督方式,查问题、提建议、督落实,为助推我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走在全省前列贡献智慧和力量。

  “群众对事项的办理程序和需要准备的文件资料都比较清楚,对窗口工作的服务水平和便利感普遍满意,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在陪同两位群众切身体验了“补办自行车卡”和“交纳排污权使用费”的事项办理后,科技界别的鲁坚敏委员深有感触地说。

  在监督过程中,委员们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创新券推广应用服务的办事指南上,载明的承诺期限都是120个工作日,流程最后一个环节是‘兑现’,但实际上该项工作是一年办理一次,并不是随时可以申请,可能很难在承诺期内完成。”参与现场监督的委员们核实后说,该类工作科技部门发文有时间要求,并不是随时可以受理,这类承诺期限与科技部门工作制度不一致,需要相关部门作进一步修改。

  “发现如此专业的问题,正是发挥了对口协商监督的作用。”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本次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中,区政协十分注重发挥委员的本职作用,引导委员开展对口协商监督。

      医保社保窗口是区便民服务中心的大窗口之一,是一个民生窗口,涉及千万家庭。社保福利界别委员来到医保社保窗口,纷纷提出了要进一步强化信息数据建设、拓展服务平台、探索购买社会力量等建议。

  许玲娟委员是区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她认为在简政放权,打通社保“最后一公里”上有待发挥更好的作用。“社保窗口每日平均有600多号的服务量,一方面窗口服务量不小,工作压力大,另一方面600多号的服务对象中部分为乡镇老百姓,其中部分服务事项都能在乡镇、村一级办理。”许玲娟建议出台乡镇、村一级医保社保窗口工作人员的考核机制,真正发挥好“社保最后一公里”的作用,不仅实现“最多跑一次”,也能让老百姓少跑路。

  经济界别委员在投资项目综合窗口现场体验窗口办事流程后,发现存在中介编制环节耗时过长、网上平台功能不健全、个别事项放权不到位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委员们建议培育引进中介机构、完善考核机制、建立“大数据”对中介信用监管等建议,并提出强化部门共管,对中介行业的常态化、长效化的监管思路和操作方法。

  在农林窗口,农业界别的委员们在督查中发现,采用一窗受理后,对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前期没有做好“功课”,相关政策没有深入了解,群众收集资料不齐全,“最多跑一次”的承诺也就无法兑现。为此,委员们建议进一步加强对窗口人员的集中培训,将办事指南放置在醒目位置,并通过发放满意度调查表等方式,找准“短板”,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便利办事企业和群众。

  医卫界别委员们在卫计窗口陪同群众办事后认为,目前部门数据共享不够,信息孤岛问题依然存在,“同城通办”事项工作有待进一步推进。委员们建议,依托信息共享平台不断加强部门合作,打破各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建立起后台大数据共享的电子政务网络,同时加快推进“一证通办”“全城通办”工作,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胞眷属界别的5名委员分别在公安、民政、国土、住建等窗口进行了户口迁移,社团年检、不动产登记等办理事项的体验。他们在办事过程中发现目前群众办事所需资料仍旧较多,部分信息尚未实现共享。为此,委员们建议各相关部门要继续梳理好各事项办理所需材料,提出精简理由及数据共享途径,依靠“互联网+”的智能管理,倒逼政府各相关部门做好联动工作,最终实现不让办事群众自行提供材料的目标。此外,委员们还提出培养“多能型”人才、建立固定且简便易记的咨询电话及专业接听人员等建议。

  总工会界别的委员们在区便民中心召开窗口工作人员、部门相关负责人座谈会,就窗口工作人员待遇落实情况听取意见、开展协商。委员们认为,规范和落实窗口工作人员待遇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工作热情,提升工作效能,为推动我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打造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铁军队伍。

  共青团界别的4名委员在社保、不动产登记等窗口进行项目体验办理后感触颇深。他们提出可以通过对项目办理所需的材料以清单式的方式公示,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个别项目可以启动网上预约办理,方便群众合理利用时间。

  中共、特邀、妇联、工商联、教体、文化新闻、社科、民宗、无党派等界别的委员们也纷纷走进多个办事窗口陪同群众办事、现场抽查或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找准改革推进“堵点”,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精准建言。

(转自《2018615日《上虞日报》记者 冯洁娜)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