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综合新闻

区政协界别活动周聚焦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发布日期:2018-06-15字体:[ ]

       垃圾分类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社会发展大事,政协委员对垃圾分类的关注度也与日俱增。近日,区政协开展界别活动周活动,以界别为单位,组织委员深入村、社区,开展以“以干为先、精准监督”全力助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大行动,收集了解民情民意,积极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

  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各委室主任分别参加有关界别的活动。

  中共界别委员先后来到盖北镇镇东村、镇海村和谢塘镇东联村,了解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开展情况。“村民垃圾分类参与度不高,不会区分垃圾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吕云祥委员建议各村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入漫画、微电影等群众接受度高的宣传方式,发动群众自觉参与垃圾分类,不断提高分类的普及率和参与度。

  在东关街道越泉社区,特邀界别委员们对金南苑小区采用四种分类与两种分类相结合,制作生活垃圾分类星级榜公示牌,张挂流程图等方法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表示赞赏。

  同时,委员们也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相关执法部门要配合乡镇街道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以巡查和执法处罚等形式督促集镇商铺经营户及小区居民等自觉遵守卫生公约,配合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连秋山委员说。其他委员也纷纷提出了垃圾分拣房合理选址、污水收集处理及垃圾运输车分色分仓等建议。

  “生活垃圾分哪几种”“茶叶渣应该扔进哪个颜色的垃圾桶”“污染了的旧报纸可以回收吗”,67日,一场知识竞赛在曹娥街道和城社区举行。这是共青团界别结合界别活动周精心策划的一项宣传活动。

  当天晚上,共青团界别委员走进和城社区,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知识竞赛、实地查看走访等形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委员们纷纷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居民参与度、引入更科学的考核激励手段、建立反向督导机制、联合社区物业力量充实督导员队伍等方面提出改进建议。

  在曹娥街道大三角社区,总工会界别委员实地踏看了檀宫、凤凰公寓两个小区,察看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四分法”垃圾桶设置等情况,并向现场工作的垃圾分类督导员了解住户生活垃圾分类情况。

  “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意识不强,导致源头分类难度较大。”崔妙娟委员坦言,居民参与度不高是垃圾分类工作较难推广的重要原因,可以通过积分卡奖励、荣誉榜及曝光警示台等奖惩措施,促使居民养成分类习惯,全面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总工会界别还计划分成五个监督小分队,对大三角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进行跟踪督查,同时利用“委员服务日”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提高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进一步助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深入开展。

  社科界别委员来到百官街道平阳山社区振通新村详细了解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情况。委员们认为在规模较小的小区可实行保安兼任分拣员的工作机制,既有时间优势又有资金优势,值得推广。

  “督导员工作认真到位,但要转变角色,做好督导工作,而非垃圾二次分类人员。”在曹娥街道江滨社区,妇联界别委员们深有感触地说。她们希望江滨社区继续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真正让垃圾分类知识深入人心,同时切实做好垃圾督导员的角色定位工作。

  在百官街道文化社区,社保界别委员们发现部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被动应付。“部分垃圾分类督导员没有真正发挥监督指导的作用,在实际工作中成了垃圾分类员,既辛苦了自己,又使得居民产生依赖性。”陈波委员建议改进垃圾分类督导员的考核机制,更多地注重督促指导的作用,忽略动手对垃圾分类的职能。还有不少委员建议推广印有二维码的垃圾袋,对不遵守垃圾分类规则的行为进行监控,定期统计,在一定范围内公告,倒逼居民遵守规则。

  对于科技界委员而言,如何使用智能化手段促使垃圾分类有效实施是他们一直关心的问题。在曹娥街道金桂苑社区,委员们发现垃圾分类仍存在盲区,一些小区沿街营业性餐馆、足浴店等垃圾较多,且未开展垃圾分类,管理方法有待探索。此外,分发垃圾袋、安排分拣工等工作,不但成本高,而且可持续性也存在一定问题。对此,委员们建议尝试运用科技手段,购买新型垃圾收集装备,实现无地面垃圾桶的现代化收集方式,并适时尝试垃圾付费投放。也有委员提出,可以改变食品加工方式,实行“干净”农副产品入市制度,对生活垃圾从源头进行减量。对于可持续性问题,委员们建议强化物业管理能力,培养几家大型物业管理公司,交给物业公司包办。

  此外,农业、经济、工商联、教体、文化新闻、医卫、三胞眷属、民宗、无党派等界别的委员们纷纷走进各个社区,开座谈会、实地走访,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对一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进展缓慢的社区,提出了督查意见和建议。

“界别活动周后,各界别还将以监督小分队形式开展日常监督。”区政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通过集中监督与日常监督、分散监督相结合,让委员们持续对城乡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民主监督,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推动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转自2018614日《上虞日报》记者 冯洁娜)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