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突破引才瓶颈 提升引才实效
发布日期:2018-05-21字体:[ ]

民进绍兴市上虞区基层委员会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在当今发展竞争中,谁拥有人才优势,谁就有竞争优势。我区对人才工作极其重视,明确提出创新引才方式,加快人才集聚,大力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现就我区人才工作的现状、问题加以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建议。

一、我区人才工作基本情况

1.人才规模总量快速增长。全区2017年度共引进各类人才11601人。截止2017年12月底,共拥有各类人才19.17万人,其中党政人才3314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39986人,专业技术人才91609人,高技能人才38321人,农村实用人才15403人,社会工作人才3059人,海外高层次人才73人(国千8人,省千18人,绍兴海外英才计划47人)。

2.人才引育机制更加完善。在人才引进上,政策吸引与筑巢引凤相结合、招商选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在人才培养上,坚持多轮驱动,主要形成了产业企业和公共科创平台两大人才承载载体。创新人才的产业企业载体主要以龙盛、卧龙、新和成、晶盛等一批以上市公司为龙头“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大集团为主。创新人才的公共科创平台主要是以e游小镇及科创大走廊等一批产业区域创新平台为主。

3.人才发展环境明显改善。遵循人才优先发展的理念,人才创业有资助、引进有补助、提升有奖励、住房有保障、子女入学有安排、企业开发人才有支持的“六有”人才政策体系有效构建。围绕人才所想所盼,人才住房、就医、交友联谊、子女就学等热点问题逐步破解,工作生活环境不断改善。

二、存在问题

1.人才吸纳能力还需增强。上虞作为四线城市,区域能级较低,而消费水平、生活成本相对较高,对人才吸引力不够。一是平台有待完善。尽管已经成立了科创大走廊,目前正在努力筹建科教园与科创园,但这些项目的正式落地程序复杂、建设周期较长,短期内难以实现引才效果。二是生活设施配套滞后。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周边医疗、商贸、租房、交通等配套设施严重缺乏,对引进人才不利。

2.人才布局结构尚欠合理。尽管我区高度重视人才引育工作,近年来引进、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但总体而言,人才队伍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有待提升。从人才层级看,初级人才和低档次人才数量较多,中高档人才特别是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较为缺乏;从产业分布看,机电、化工、轻纺等传统产业领域人才较多,先进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高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人才相对不足;从企业层面看,由于中小企业平台较小、人力资源管理能力相对较弱,导致大量人才集聚在规模企业,中小企业人才十分紧缺。

 3.人才流失现象较为普遍。尽管我区在大力引进人才的同时,想方设法改善人才的工作生活条件,但许多企业还是反映人才队伍的稳定性不够。高层次人才相对较稳定,但新进大学生流失率较高。究其原因:一是相对较高的房价引起人才的挤出效应,这一问题随着今年我区住房补助政策的出台有所缓解,但不少人才对租房生活还是缺乏稳定感;二是人才交友联姻困难、文化认同感缺乏,影响了一些外来人才的稳定性;三是新一代大学生人才择业观念的影响,许多企业反映首次择业的大学生流失率相对较高,第二、三次择业的大学生稳定性相对强一些。

三、创新人才工作的建议和对策

针对人才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议从政策、服务、环境三个层面入手破解难题:

(一)加大政策扶持。各地为抢占人才资源,纷纷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政策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良好的政策环境不仅在于政策的制定,政策的落地是体现政策绩效的关键。一是提升政策魄力。上虞人才政策有很多,有面上的,也有各平台的,人才往往只记住最优的。目前,e游小镇的政策是举全区之力打造的,是上虞的政策标杆,显示出了上虞区委区政府打造新兴产业的大魄力,大格局,往往获得人才择地创业时的青睐。二是实时政策更新。人才政策是千金买马骨,筑巢引凤来的“资本”,要契合实际,针对性研究好对企业、对中介、对个人、对柔性引才等人才工作方面的政策激励扶持和补助,进一步完善人才政策。同时,不断拓展人才政策内涵,落实好子女就学、医疗绿色通道和住房货币化补助等政策。三是完善政策配套。这里的政策配套指的是除人才政策外的其他政策,看似没有直接联系,实则缺一不可。像理工科艺学院周围缺乏商业配套,直接影响引才环境。建议杭州湾经济开发区抓紧制定商贸政策,毕竟,商家也会因现有人气不足而犹豫是否投资。这时,如有专门针对商贸的政策及时出台,更有利于及早完善商贸业态,利于人才集聚。

(二)加强服务提升。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坚持做好引才、用才、育才、留才工作,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提升人才工作水平。

1.不拘一格引好人才。我区产业重点主要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能源新材料和泛娱乐为主等,要顺利实现转型升级,必须坚持以这些产业人才为引才主体,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重点引进管理层人才、广泛吸聚技能型人才,为企业人才使用、储备、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要注重以才引才,鼓励和引导在虞工作的、曾工作过的人才大力宣传上虞、推介上虞,带动吸引其他优秀人才加入上虞;注重项目引才,依托区域块状经济和特殊优势产业,聚集引进产业发展人才;注重中介引才,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引进各类人才。

2.想方设法用好人才。坚持用待遇用人、岗位用人、事业用人,完善人尽其才的用才机制,强化激励,提高待遇。经过调研,了解到在区级层面,上虞人才政策已很优厚,吸引了很多人才来虞就业,因此企业层面要创新人才薪酬体系,坚持用优厚待遇用人,做到横向比上虞企业有优势,纵向比人才之间待遇有差距。

3.多管齐下培育人才。一是要依托高等院校培育人才。充分利用高等院校学科专业齐全、课程体系完善、师资力量雄厚的优势,培养复合型的管理人才、专家型的科技人才、专业型的技能人才。二是要结合成长规律培育人才。实施人才梯队建设工程,未雨绸缪培养人才接班人,指导用人单位做好人才储备工作,为社会、企业发展创造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力保障。

4.千方百计留住人才。一是完善人才“周边”服务。通过制定完善引进人才的跟踪服务、定期走访制度,解除对住房、医疗、子女入学、配偶异地就业等后顾之忧,提供基础保障。二是放大人才激励效应。以对人才实行重奖激励机制为载体,推行特殊人才享有特殊待遇,大力宣传优秀人才的重要作用和突出贡献,积极营造重才爱才社会氛围,在他们提供管理、技术、知识等智力资本的同时也能感受到组织、国家对人才的关心和重视,避免“引进来,留不住”。

(三)加快环境建设。

1.宣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在政策吸引力不相上下的时候,拥有魅力和潜力的城市会成为人才的首选之地。因此,打造城市品牌,做好城市宣传将对引才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另一方面,我区境内交通四通八达,到宁波港和萧山国际机场都只需45分钟车程,到上海也只需一个半小时,属于上海两小时经济圈。我们要发挥区位优势,将上虞定位成一线城市的郊区,打造成发达城市的延伸。

       2.营造浓厚氛围,促进人才融合。要深入持久地宣传和贯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政策,大力宣传人才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突出贡献,树立一批高级人才的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培养、使用人才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积极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