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委员风采】为文物保护热情“打call”30年
——记区政协委员,上虞博物馆馆长杜伟
发布日期:2018-04-09字体:[ ]

 

  “文物这个东西,相对‘高冷’,你按部就班地讲,就激不起大家的兴趣。”杜伟笑说,这可能是他为文保工作“打call”的一种特别方式。

  杜伟与文物打了近30年交道。1989年,从杭州大学历史系毕业后,他干过考古挖掘,待过藏品库房,主持过古建筑的修缮,也在博物馆办过展览,又挑起了区越窑青瓷研究发展中心的创建工作。直到去年11月,杜伟再次回到博物馆,出任馆长一职,还是不离文物。

  考古最有趣味,

  库房最有价值

  回忆近30年的文保工作,杜伟说,这当中,要数考古挖掘最有趣味,而藏品库房的整理保管工作则最有价值,对他的影响也最大。

  上世纪90年代,盗墓一度猖獗,杜伟他们做得最多的就是抢救性考古。他进过不少东汉墓葬,这些墓葬往往建得又高又深,夏天蹲在里边干活,可以清晰地听到水一滴一滴地渗下来,滴落在脸上,“冰冰凉,瘆得慌。”

  但与考古带来的成就感相比,杜伟觉得这都不是事。“通过观察墓葬的结构,陪葬器物的排列组合方式,墓砖上的年号,可以大致推断出墓葬主人的身份,当时的丧葬习俗,还有器物的出产年份。”杜伟说,这个过程,就像慢慢揭开一个谜,很让人着迷。而随着出土器物经历一番“梳洗”,露出真面目的那一刻,又常常伴有惊喜。他至今记得在蒿坝一处不起眼的小墓葬,却挖出了一个西晋时代的青瓷堆塑罐,制作繁复精良,被评定为国家二级文物。

  之后,杜伟又去了新成立的保管部,也就是藏品库房。“大家一听是库房,就觉得不就是个仓管员嘛。”杜伟不这么看。期间,他和同事一起,对库藏的陶瓷器、青铜器、书画等文物逐一定名、断代,历时两年多,经手文物达2万余件。“库房里这么多文物,有些自己也不了解,就逼着你看书翻资料,省里来了专家,逮住机会就问,进步就会很快。”杜伟说,在库房,近水楼台,见多识广,这是让很多做学术研究的人羡慕的绝好机会。

  不遗余力,

  为上虞越窑青瓷奔走呼喊

  “上虞博物馆17件一级文物,其中15件就是越窑青瓷。”杜伟说,在上虞做文保工作,无论如何都绕不开越窑青瓷,这也是他倍感自豪的地方,“中国最早的瓷器,就是在上虞的东汉越窑里烧造成功。上虞境内大小古窑址近400处,其中东汉的就有54处,这样的密集度,是别地无法比的。”

  对上虞越窑青瓷,杜伟知之深爱之切。1992年,他发表了第一篇学术文章——《浙江上虞联江鞍山东汉墓》,之后一发不可收拾,先后发表了《上虞越窑窑址调查》《“瓷之源”的争与论》等多篇学术论文,还出版了个人专著——《上虞地方文化丛书——越窑青瓷》。杜伟既是位学养深厚的学者,也是位热情洋溢的“代言人”,他不但协助编写青瓷校本教材,还牵头进校办青瓷班,上讲坛普及青瓷知识……乐此不疲地表现出“好为人师”的一面。

  去年9月,中国(上虞)越窑青瓷国际学术研讨会赢得业内高度关注。这背后也正是得益于杜伟的筹划奔走。“举办研讨会,一方面可巩固上虞是瓷器起源的学术地位,为瓷源文化小镇建设造势;另一方面也是希望为上虞青瓷企业和产业的发展搭建对接平台、提供思路借鉴。”

  杜伟认为,重振上虞越窑青瓷,关键在于本地青瓷企业的传承创新。在今年区“两会”上,他联合多位政协委员,把提案焦点放在了企业普遍面临的优质瓷土矿获取难问题上。为此,他呼吁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帮助企业寻找优质瓷土矿,按成本价供给,以解决青瓷产业的源头问题。

  博物馆馆长,

  不仅仅是个保管者

  “很多搞收藏的朋友经常私下质问我,文物放在博物馆和个人收藏到底有什么区别。我就告诉他们这区别可大了。”2017年11月,时隔4年,杜伟再次回到上虞博物馆,出任馆长一职。这也让他开始重新思考博物馆以及馆长的定位,希望用实际行动回应质疑。

  今年春节,上虞博物馆联合区文化馆、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举办上虞乡风民俗展。期间,杜伟看到不少学生边看展边在低头记笔记,也有父子,爷孙辈一同前来,这让他挺欣慰,“博物馆要试着放下‘高冷’的身段,学会贴近民众,接地气。”

  “上虞博物馆不仅仅只有青瓷,很多藏品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最近,杜伟又在忙着策划一个“馆藏文物精品展”。在这个展览中,他们将精选一批有代表性的青铜器、字画等馆藏文物与市民见面。杜伟说,办展讲究慢工出细活,“你拿出一面铜镜,不光要介绍名称、年代,也要把上边的图纹、铭文知识,当时的青铜铸造技术连着介绍,文物才会‘活’起来,观众也有兴趣看。”

  杜伟告诉记者,这当中就涉及到博物馆另外一个重要功能,文物研究。这也是博物馆独有的优势,研究者可以拥有与第一手文物资料“零距离”的观察、触摸。而这当中最关键的是,培养人,培养对研究有兴趣,有基础,有潜能的人。所以当下他要做的是,在博物馆物色,培养这样一支研究队伍,慢慢补足短板,增强文保“软实力”。

(转自2018年3月28日《上虞日报》记者 冯楠)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