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加强公共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 丰富农村群众文化体育生活
发布日期:2018-04-24字体:[ ]

陈秀春 委员

 

 公共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综合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品位高低。近年来,随着我区城市框架的拉大、人口的增加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文化体育活动的需求越来越高,我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已经越来越满足不了全区人民群众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的基本需求。

加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与管理,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内在要求,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树立文明新风的有效手段,对于推动我区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协调发展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近年来,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区文化体育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文体队伍得到巩固;文化市场有序发展,文物保护得到加强,极大地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区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步伐,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相适应,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与管理相对滞后,文化体育服务体系有待健全,精神文化食粮供给相对不足,活动开展不够丰富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一、存在的问题:

  2017年,全区15个乡镇(街道)文化站已圆满完成达标面积1000-1500个平方的任务。新增了百官街道、曹娥街道、东关街道、小越街道、章镇镇、长塘镇、谢塘镇、盖北镇、丁宅乡、岭南乡、陈溪乡等10个文化馆分馆和百官街道、曹娥街道2个图书馆分馆。位于e游小镇的24小时自助书屋正紧锣密鼓建设之中。农村已建成近100家文化礼堂。2017年,体育资金投入加大,增加了15个小康村的提档升级奖励,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文体工作的高度重视。但目前农村健身设备陈旧,破损严重,健身路径、村文化广场相对缺乏,妇女健身舞场地不足;农村文化礼堂管理人员工资待遇偏低,只能聘请退休的老教师或退下来的村干部担任管理员,他们整体对文化体育工作不爱好、没兴趣,更谈不上文体特长和专业技能,能做的只是关门开门而已,缺乏组织能力、协调能力、辅导能力、创作能力;文化管理员管而少文,导致建成文化礼堂容易,建成后利用好管理好文化礼堂难的现状;乡镇图书分馆门可罗雀,缺少激励活动机制,文化体育管理队伍人才匮乏。

 二、相关建议:

  1.加大投入,突出重点,加快建设。建议区政府加大对公共文化体育事业的扶持力度,建立健全政府投资、民间融资、招商引资、社会捐助四位一体的投入机制。以振兴上虞区大发展为契机,积极向上争取文化体育设施建设项目资金。设立阅报亭,在各社区内、河堤公园及建设路段等主要街道设立阅报亭,安排人定期检查,及时更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举办文化艺术沙龙,弘扬、推广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为群众提供一个可以相互交流、相互切磋的平台。

  2.科学规划,突出便民,保证质量。制定文化强区中长期规划,将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建设整体规划,特别是城镇新建小区和新农村建设中必须规划和配套建设相应的文化体育设施,河道治理建设中应加入2米左右的步道,村中拆后的空闲地可规划安装体育健身器材、篮球场、健身广场等,努力建设成“5分钟文体圈”。规定配备标准,实行规划前置审批,对不按规定配备的建设项目不予审批或不予验收。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的选址,应当符合人口集中、交通便利的原则,通过召开听证会,广泛征求意见。在新建、改建、扩建居民住宅区,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规划建设相应的文化体育设施。居民住宅区配套建设的文化体育设施,应当与居民住宅区的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3.形成共识,突出惠民,实现共享。拓宽学校、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途径和办法,充分利用现有文化体育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建议我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的文化体育设施在节假日免费向市民开放,让更多的市民得到健身锻炼。

 4.培养优秀文化体育人才要不拘一格用人育人,人才是生产力的原动力。文化体育需要专业技术人才,让有文体专长的人员作为文化礼堂的管理工作者。要加强培训,加强体育健康养生长寿知识讲座,让老年人有尊严地健康生活。

       5.区文化体育部门要面上引领坚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充分利用文化体育设施,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巩固和发展民间艺术节、文化节、文艺大赛等文化品牌。各街镇场所要充分发挥街镇文化服务中心和村文化礼堂的作用,以新农村建设为主题,积极引导、适时组织群众参与文化体育活动,创造条件组建农村艺术团队和民间艺人演出团队,扎根农村和社区,亦农亦艺,活跃乡里,做到一街(镇)一品,打造叫得响有特色的文化品牌。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