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通知公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绍兴市上虞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7字体:[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一届绍兴市上虞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8年1月19日在政协第一届绍兴市上虞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郑 建 庆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第一届绍兴市上虞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的总体要求,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254件,经审查立为提案204件,作为意见建议50件。经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所有提案和意见建议全部办理完毕。据统计,204件提案中,被采纳、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提案162件,占提案总数79.4%;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B类提案36件,占17.6%;所提问题因受条件限制留作参考或不可行的C类提案6件,占3%。从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的反馈意见来看,表示满意202件,占提案总数99%;基本满意1件,占0.5%;表示理解1件,占0.5%。一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内容涉及领域广泛,反映情况真实,研究分析深入,所提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促进我区经济转型、城市升级、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围绕经济转型发展,助推产业升级出谋划策。委员们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提振实体经济”“加快e游小镇建设”“扶持发展创新型中小微企业”“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绿色装配建筑产业”“农村供给侧改革”“传统商贸与电子商务联动发展”等提案。这些提案就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崛起等事关全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问题,作了深度调研和思考,提供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二)围绕城乡统筹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建言议政。委员们就“实施城乡融合发展”“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市政绿化精细化管理”“规范城区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治理交通拥堵”“推进‘三改一拆’”“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有力地策应了“品质之城”建设,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了身边的巨大变化。

(三)围绕绿色生态发展,提高环境质量献智出力。委员们提出了“加强治水治气治土联动”“统筹推进河湖清淤”“加强城市微环境建设”“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加强餐饮污染治理”“垃圾分类管理”“巩固水环境治理成果”“提升杭州湾经济开发区环境质量”“打造‘四季仙果之旅’升级版”“加快美丽经济发展”等建议,有力助推了我区生态文明建设。

(四)围绕文化产业发展,丰富精神家园广开言路。委员们提出了“推动地方文化集群、培育地方文化品牌”“推进城市公共艺术文化建设”“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加紧修复名人故居”“加大体育设施建设力度”“发展越窑青瓷文化产业”“建设青年文创空间”“加大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力度”等提案,不少意见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真采纳。

(五)围绕社会事业发展,改善民生福祉集思广益。委员们提出了“打造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共享平台”“破解基层卫生人才困境,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打通社保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培育上虞工匠精神”“探索幼儿类民办培训机构经营模式”“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管理”“重视新居民子女教育生活保障”等建议,直接催生了全区重大民生政策和配套措施的出台。

 

二、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换届以来,区政协常委会紧扣深化提案办理协商这一主题,紧盯提升提案工作整体质量这一重点,发扬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务实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新一届政协提案工作良好开局。

(一)各方担当有为,提案工作得到新加强。

提案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重视、支持和参与。常委会切实加强工作领导,真正汇聚了提案工作合力。

一是党政重视,有力推进办理。区委区政府领导认真参与提案相关的视察督查活动。区委书记陶关锋同志十分重视提案工作,在政协上报的《重要提案简报》上对其中2只重点提案作出批示肯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创新之区”“品质之城”两个专题议政会发言材料转化而来的19只提案批示肯定。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壮雄同志亲自参加提案交办会议,并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文炜同志主持召开提案交办会,并参加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会。区政府专题会议多次研究解决重点、难点提案的办理落实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二是政协督办,尽力推进办理。政协常委会议多次听取提案工作情况汇报,主席会议及时研究部署提案工作。各委室齐心协力、相互配合,认真牵头督办相关提案。同时组织召开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会和常委会听取政府部门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充分发挥提案委的平台作用,加强“提”“办”双方的协调沟通,确保了提案办理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部门尽责,全力推进办理。各承办部门以高度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把政协提案办理作为推动工作、改进作风、接受监督的重要途径,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工作班子,制定计划,规范程序,明确要求,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综合科室统筹协调,职能科室认真办理”的操作机制,提案办理成效明显。

(二)注重引导服务,提案工作呈现新提升。

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灵魂。常委会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作为做好提案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强指导把关,做好提质文章。

一是多措并举,着力提高提案质量。注重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党派团体的骨干作用和高质量提案的示范作用,通过及时组织委员辅导培训、召开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提案工作座谈会、下发《提案征集通知》《提案选题参考》、开展提案评优表彰等方式,积极引导广大委员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高质量提案。

二是强化督办,着力提高办理质量。突出重点提案办理,加强提案办理督查,通过上门督查、电话问询等形式开展专项督查,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去年6月,专门召开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去年8月,组织开展“百名委员促进提案办理”专题民主督查活动;去年10月,组织开展提案办理情况“回头看”活动,有效地提高了提案办理效果。

三是重心前移,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强化主动服务意识,通过加强咨询服务、走访党派和提案办理“大户”、完善提案办理系统等工作举措,认真做好提案的征集、立案审查、协商沟通、民主推荐、意见征询等基础性工作,提升服务工作水平。加强与上虞日报社、上虞电视台等新闻单位配合联动,广泛宣传提案工作,扩大了政协提案工作的透明度和影响力。

(三)创新完善机制,提案工作注入新活力。

常委会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努力寻求办理机制新突破。

一是推行提案工作项目化管理。以项目化管理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是新一届政协提案工作的一个尝试和探索。区政协及时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提案工作项目化管理实施意见》《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度区政协提案工作的通知》,将全年提案工作按月梳理成39只项目,落实每只项目的工作内容、具体措施、完成时间以及牵头领导、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做到工作要求明确、任务清晰,确保了提案工作对标提效、有序推进。其做法分别在《绍兴日报》《浙江日报》和省政协《联谊报》上刊登,并得到了省市政协的充分肯定。

二是完善提案办理的工作做法。充分发挥提案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动,掌握提案办理进度,及时反馈信息,协调处理办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开展重点提案委员民主推荐、提案工作“双向评议”等活动,加强与委员的沟通,掌握提案工作动态。加强与区委办、区府办的配合,联合召开会议、下发文件、开展督查,共同推进办理工作。

三是坚持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对一些被实践证明了的好机制,持之以恒抓实做好。坚持政协主席会议协商确定重点提案机制,实行重点提案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领办、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要提案各委室和提案委成员督办的机制,坚持区府办在政协常委会议上通报办理情况的机制,坚持开展“百名委员促进提案办理”专题民主督查、组织提案办理“回头看”跟踪督查、实行提案工作“双向评议”等机制,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四)畅通协商渠道,提案工作拓展新空间。

增强协商意识,加大协商力度,是政协提案充分发扬协商民主的基本要求。新一届政协坚持“提”“办”双方充分沟通,切实将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

一是落实办前协商。提案审查协商和提案交办协商,是确保立案符合标准,交办对口、分办合理的重要前提。区政协要求承办单位在交办之前,及时与提案人联系,了解委员的真实想法,以增强办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对一些多名委员提出的共性提案,提案委及时组织承办单位和提案人面对面对口协商。对一些涉及多个部门的提案,通过与承办各方协商,确定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

二是突出办中协商。在办理过程中,组织提案办理专题协商,召开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对一些重点提案,由政协提案委适时召集承办单位和提案者再次协商,让承办方充分了解提案者意图,进一步完善办理工作思路,同时也让提案者全面了解承办方所做的工作及相关政策,增进“提”“办”双方共识。去年就加快e游小镇建设和发展绿色装配式建筑两个提案分别组织面商会,受到了相关政协委员和承办单位的欢迎。去年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提案列为区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协商课题,相关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重视采纳。

三是加强办后协商。承办单位提案办理结束后,按要求组织召开提案答复座谈会,进一步征求提案人的意见建议,确保承诺落到实处。召开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负责人参加的提案工作座谈会,认真总结当年提案工作。召开重点提案总结交流会议,由重点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汇报提案办理情况,保证了提案工作有始有终、善作善成。

 各位委员、同志们,换届以来第一年提案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承办部门竭诚合作、共同努力的结果。但对照新使命新要求,提案工作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在提案数量增加的同时,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提案办理在协商互动和督查机制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提案交办的精准度尚需要进一步提升,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研究,切实改进。

 

三、2018年提案工作总体思路

 

各位委员、同志们,中共十九大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提案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协商民主统领提案工作,着力在提高提案工作整体水平上下功夫,为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建言献策,为追求美好生活凝心聚力、发挥作用。

(一)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要建设一个“有为政协”,提案工作必须清醒、坚定、有作为。提案工作要有新作为,就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必须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服从服务于区委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作出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创新之区、品质之城”的总体定位,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助力实体经济提振年、城乡融合提质年、党建全域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助推实体经济、改革创新、城市提质、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必须确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把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有深度有分量的意见建议,聚焦聚力,精准发力,充分发挥提案的价值和作用。

(二)提高提案建言献策水平。要牢牢把握以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这一根本任务开展提案工作,继续把提案质量放到提案工作的首位,以精品理念引导提案质量的提升。着眼经济转型升级、城市品质提升,紧扣传统产业改造、生态环境改善、城乡融合发展、社会治理创新等提出高质量建议,助推政府部门更加科学合理地解决问题。要坚持履职为民,把群众反映集中的就业、就学、求医、求居、康养等问题作为提案关注的重点,开展更加灵活有效的提案调研,扩大对口专题调研范围,深入实际、深研细究,助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三)做实提案协商民主环节。要着眼提案工作“提得准”“督得实”“办得好”要求,精心组织提案办理协商,将协商民主贯穿始终。区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要进一步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密切与各党派、界别、专委会和乡镇工委的联系,切实提高政协视察对提案办理的督查协商频率。要扎实推进提案办前、办中、办后协商,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协商互动,不断增进政协与政府的深度合作,用政府政协专题协商、委室部门对口协商、“提”“办”双方交流协商等有效方式,促进提案办理落地见效。

(四)推进提案工作创新发展。要适应时代要求,大力推行提案工作项目化管理,不断创新和改进提案工作。继续加强提案工作制度机制创新,修订加强政协提案工作的意见、提案审查立案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根据区委区政府和政协全局性工作,梳理发掘提案相关内容作为参政议政的主题、民主监督的议题和调研视察的课题,构建提案成果转化平台。切实提高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完善提案网络管理工作,坚持提案信息公开制度,加大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和实际效果。

各位委员、同志们,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政协常委会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使政协提案工作发挥更大作用,为奋力开创“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