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发展农村户用光伏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发布日期:2018-03-22字体:[ ]

  朱  颖 委员

 

        从光伏产业的发展趋势看,地面集中式或“风光”不再,分布式将迎真正爆发,户用系统+分布式光伏将引领光伏市场新趋势。2016年1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我国太阳能发展目标在110GW以上,其中光伏电站为45GW、分布式光伏为60GW。而国家能源局发布《2016光伏发电统计信息表》显示,截至2016年,分布式累计装机容量仅为10.32GW,距离2020年规划目标尚有49.68GW的差额,这意味着未来4年,分布式的年均增速将达到100%。

在近年来政府出台的多个政策支持下,业内将2017视为分布式光伏大年,不管是企业和个人,对户用分布式光伏都踌躇满志。在国家层面,户用项目享免税收的优惠,并推出了光伏扶贫工程;在地方政府层面,给予户用分布式的补贴往往高于其他形式光伏项目;在电网公司层面,户用分布式享有申请绿色通道、代备案、补贴垫付、发票代开等优先服务;在相关企业层面,都推出了针对户用分布式的整体解决方案;在居民用户层面,光伏项目的减排效应、投资收益保障等逐渐深入人心,可以说,发展户用分布式光伏的春天已经到来。

一、我省户用光伏市场现状

  浙江是我国户用光伏发源地。2016年全省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86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全省家庭屋顶光伏并网户数已达107991户,突破10万户大关,装机规模656兆瓦,并网户数和装机规模高居全国第一。2017年3月省发改委正式发布《关于下达2017年全省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建设年度指导计划的通知》(浙发改能源〔2017〕178号),本年度全省计划实施20.1万户,光伏小康也纳入百万屋顶范围。 2017年5月,绍兴《关于推进绍兴市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宁波《宁波市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实施方案》等地均提出相应的实施计划;截止今年9月,全省家庭屋顶光伏新增近85000户,为2016年以前全省家庭屋顶光伏安装总户数的3.6倍,且继续呈快速发展态势。其中,并网户数居前列的设区市为:金华20179户、嘉兴18584户、衢州16883户、杭州12308户、湖州11256户;目前绍兴略低于上述地市为8000户左右;

二、我区户用光伏市场存在问题

  我区户用光伏市场起步较晚、发展较慢,主要存在如下问题:1.市场仍处于早期阶段,市场格局未定,目前销售模式是以系统集成商形式存在,区域性特征明显,品牌意识及市场营销能力尚有欠缺,主要由本地农商银行提供金融支持。2.市场推广不够规范,有的宣传推介夸大其词;经销商及农户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光伏产品自身的投资收益价值宣传不够。3.系统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设计施工安装不规范、不合理;市场缺乏行业的基础性统一标准,一些地方性政策特别是电力系统配置要求不统一。4.金融、保险等金融服务业介入方式及市场目的偏失。

  三、发展我区户用光伏产业的对策建议

  建议区政府抓住当前大好时机,乘势而上,多措并举,大力发展农村户用光伏,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强化宣传引导。建议借鉴省内嘉兴、衢州等地的做法,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和手段,大张旗鼓地宣传家庭屋顶光伏的重要性和便利性,使优惠政策、惠民收益政策家喻户晓,引导全社会对家庭光伏的认知从疑惑抵触到全面认同,营造有利于推进家庭光伏发展的社会氛围。同时协调电网公司在现有优质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特别是在电网薄弱区域和住户集中连片区域,加大电网投资建设力度。引导光伏企业拓展与金融保险对接的广度和深度,促使银行保险业更深更广参与到家庭屋顶光伏建设之中。

  2.强化行业管理。设立市场准入门槛,加强市场监管:开展居民家庭光伏建设的企业,必须具备相关资质、符合有关要求。建议各乡镇(街道)自行选择具备一定规模和实力的企业,在本区域内实施居民家庭光伏集中开发建设(建议每个镇、街控制在2-3家)。光伏企业凭与镇(街)签订的意向书,向发改部门申请备案,并向供电部门申请并网登记。后续安装补贴按备案情况进行拨付,未经备案的企业建设家庭屋顶光伏工程不享受区级财政补贴政策。同时,切实加强对产品质量、设计施工安装等环节的监管,明确具体监管部门,制定相关的地方标准并进行抽检管理。

  3.强化运维保障。引导区域内规模企业建立统一的运维公司,提升光伏电站的信息化、自动化水平;引入安全、设备运维的保险机制,明确电站设备投资必须具备的保障能力,保障后期运维。由于光伏电站25年的使用寿命较长,建议参考第二点,各乡镇(街道)通过资质及运维规模等的实力比较,筛选2-3家专业运维的公司负责该区域的后续运维,确保后期运维安全可靠。

       4.强化试点推动。建议区级层面建立专项工作小组,负责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可采取以点带面的做法,选择1-2个集中连片、建筑风格统一的新农村、新社区,作为全区推广家庭屋顶光伏的标杆进行打造,为全区面上提供经验。应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相关规划相配套、相融合,根据当地民居的建筑特点,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这项工作。同时,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调整政策举措,将试点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在面上推广。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