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委员风采】管好“三农”钱袋子
——记区政协委员、区财政局农业科科长陈炯军
发布日期:2018-10-12字体:[ ]

   近年来,我区“三农”动作不断。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村基础设施提升、河道保洁整治以及“五星达标、3A争创”等工作持续大规模地铺开,农民不仅享受到了天蓝水净、翠拥绿抱、路宽地洁的“高颜值”乡村生活,也获得了因农业政策性保险、种粮补贴政策的持续加注带来的增产增收。而所有这些,都离不开背后真金白银的财政投入。

  “我的工作就是管好‘三农’钱袋子。”作为区财政局农业科科长,陈炯军一手连着全区“三农”工作,一手抓着有限的财政,分得清轻重缓急,哪些钱该花,那些钱花得值不值,哪些钱要接着花?压在这位“账房先生”肩上的担子可谓不轻。

  涉农资金整合盘活的“探路人”

  陈炯军做过统计,在他调任农业科的两年间,参与推动的涉农项目(政策)就超过30个,而每年从农口出去的资金规模平均在9个亿左右。“前有老项目等着继续投入,后有新项目嗷嗷待哺。”陈炯军坦言,僧多粥少,如何做好平衡,是他必须面对的问题。

  他发现,以往涉农专项资金管理中采取的多是项目分割、各自为政的方式,容易造成内容交叉重合,资金小而散、使用效益低的问题。从去年起,陈炯军开始进一步探索深化涉农资金的统筹整合:一方面,对近三年各类涉农专项资金进行了调查统计,摸清了全区涉农资金的底数;另一方面,对期间近三年林林总总的涉农项目开展梳理整合,按照内容相近或目标一致的原则,采取合并同类项方式,调整设立了水利、农村发展、农林发展三大区级专项。

  在此基础上,陈炯军带领科室成员化繁为简,积极盘活和筹措财政资金,其中将管理、运行类资金全部放到部门预算专项,将基础设计建设类资金全部放到政府投资项目,同时调整统一区财政、部门、乡镇的负担比例,使其更加科学、合理。另外,他们也积极向上争取资金。2017年,通过申报争取,全区共有5个村18个项目入围省“一事一议”项目,实际到位省级专项补助2000万元。

  支农财政绩效管理的“裁判员”

  陈炯军说,我区农村地域广,农业人口多,涉农资金用得好,往往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而这当中就涉及到一个财政绩效管理问题,他要做的就是当好其中的“裁判员”。

  这个裁判员怎么当?陈炯军说,“绩效”就是“裁判员”“执法”的尺度。对财政支农管理来说,绩效管理贯穿始终,通俗地讲,就是这笔钱该不该花,花得值不值,要不要接着花?在过去,对财政支出的管理重点往往“盯”在程序是否违规、资金拨付是否到位上面,而对于项目(政策)的资金使用绩效却一直是财政管理较为薄弱的环节。两年来,陈炯军拿着“绩效”这把尺,对相关部门上报的项目(政策)作一一衡量,累计核减预算资金6000余万元。“我要做的就是抽紧钱袋子,尽可能地把那些跟风项目,低绩效工程挡在门外。”他坦言,这事做起来挺得罪人,但职责所在,必须这么干。

  同样的钱花得值的,也要继续追加。陈炯军告诉记者,我区自2006年在全国率先启动政策性农业保险以来,连年保持着保险范围和补贴标准不断提升的趋势,单2017年补助资金预算就达到了1400万元,相当于2006年的10倍。经过面上核查和实地督查,他们发现,在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促进农民增收上,该项政策发挥着实实在在的作用。

  至于该花出去的钱却因项目进展缓慢等原因迟迟未结算的,陈炯军就带领科室人员主动出击,联合各主管部门以专项推进、明确目标、倒排时间的方式,全力推动历年结存项目的清理整顿。据了解,其中仅“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2017年通过他们督促完工并完成结算的就有32只,有效促进了该项工作在我区的持续顺利推进。

  “三农”事业的敏锐呼吁者

  在“账房先生”之外,陈炯军还有另一重身份,九三学社社员,区政协委员。多年来,他在参政议政上不仅保持着稳定的“高产”,而且无论政协提案的提交还是社情民意的反映,也均显露着先人一步,深度思考的特点。

  “身在其中,更能近距离看到其中的隐患和缺陷。”当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在全区全面铺开的时候,陈炯军就敏锐地捕捉到了这项工程的后续维护问题,他认为,只有将后续的维护工作做好,才能真正打好“农村污水治理”这场硬仗。立足我区实际,他从日常管理维护方案、专业维护队伍、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系统及资金保障体系的建立上给出了中肯切实的建议。据了解,这份《当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后续管理维护的相关建议》在当年获评重点提案并予以实施。

  不仅如此,陈炯军还善于从细微处发现问题症结。他看到,自上而下,我区从2014年就开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并以二维码为产品标识的方式实现了责任主体可追溯。但在农贸市场,这颗被寄予了农产品安全厚望的二维码却难觅踪影。到底是什么环节出了问题?“头重脚轻,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建设与市场准入监管的脱节是主要原因。”通过多次走访调研,陈炯军找准切口,从建立并完善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现有农产品法律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激励机制三方面予以分析阐述,促成了《做好三篇文章,让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真正发挥作用》社情民意的产生。据了解,该社情民意不仅被绍兴市政协录用,还报到了省政协。

(转自2018年7月12日《上虞日报》记者  冯楠)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