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弘扬企业家精神 壮大企业家队伍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01-24字体:[ ]

 

何  俊 委员

 

 在2017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时代,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个重大转型期中,企业家作为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中的特殊要素资源,其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他们是企业“创新者”群体的领头羊,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实业兴则上虞兴,实业强则上虞强。当前上虞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着一些困难与挑战,主要表现为个别企业家专注主业、做强实业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创业创新的氛围有待进一步造浓,等等。

 根据区委区政府建设“创新之区、品质之城”的总体定位,按照区委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开展“实体经济提振年”活动的部署要求,结合企业自身实践,在此我代表经济界提出几点建议。

       一、重视企业家精神传承,营造发展实体经济良好氛围

 上虞老一辈企业家创业之初吃苦耐劳、敢闯敢干,形成了“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为上虞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今,一大批新生代企业家逐渐走上舞台,他们大都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和创业基础,专业知识、文化素养、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都更具优势。但与老一辈企业家相比,新生代企业家在艰苦奋斗、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等精神方面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一些差距,值得我们去重点关注并加以引导。

  要十分重视企业家精神传承。民营家族企业的传承不仅是传位子、传股份,更要把老一辈企业家的艰苦创业的初心、矢志不渝的决心、发展事业的恒心、做好产品的匠心、赢得市场的雄心、实现人生价值的信心传承下去。充分发挥老一辈企业家的“传、帮、带”作用,把老一辈企业家的创业感悟、人生经验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传承给新生代企业家。

  要多渠道培养新生代企业家。建立和完善新生代企业家培训机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和互教互训互帮相结合的模式,增强新生代企业家的经营管理能力。发挥青年企业家协会、新生代企业家商会等平台作用,通过论坛讲座、沙龙聚会、考察学习、高校研修、爱心公益等活动,提升新生代企业家的综合素质和责任担当意识。

  要努力营造发展实体经济的良好氛围。继续开展“爱家乡、爱实业、爱创新”的“三爱”教育活动,积极引导企业家专注主业,弘扬“工匠精神”。大力宣传专注实体经济振兴的优秀企业家代表事迹,特别要为新生代企业家搭建平台,让新一代虞商脱颖而出。优先吸纳潜心实业的优秀企业家代表进入人大、政协和其他社团组织,动员全社会关心实体经济、关爱实业企业家成长。

  二、关注小微企业发展,培育企业发展梯队

  小微企业是初创者的基地,是大企业家的摇篮。每个大中型企业几乎都是从一个小微企业发展起来的,阿里巴巴在初创时也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微企业,我们晶盛机电也是这样过来的。小微企业好比连接经济命脉的毛细血管,看似虽小,但作用很大。

  要鼓励小微企业特色发展。积极引导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路子,培育一批各具特色、差异化发展的“隐形冠军”。逐步扩大小微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规模,降低门槛、提高标准,支持小微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进行技术改造,把小微企业研发的自制设备纳入奖励补助范围。

  要支持小微企业实现“抱团发展”。加快构建科技创新共享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技术转移、标准质量品牌、人才培训等方面服务,平台的科研设施和仪器设备等科研资源以合理方式向小微企业开放。鼓励上市公司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按照培育八大产业集群要求,引导和带动小微企业走向联合,凝聚力量,采用技术品牌联合、同行业企业联合等多种合作形式,促进产业集群按照专业化分工和协作原则规范运行,形成产业协同、规模经济。

  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政策,适当降低小微企业的社会保险费负担,全面落实小微企业减负政策。加强政府部门间企业信息、统计数据的共享共用,减少不必要的报表等。经常听取小微企业的意见,每年定期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及时了解小微企业发展的动态,协调解决小微企业发展的困境。做好中小企业信用贷款工作,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本质,也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科技创新是创新的关键,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要高度重视培育科技型企业。我们晶盛机电创业11年所取得的成就,充分展现了科技型企业的发展速度。要加大科技招商力度,锁定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性强的优质项目开展专业化精准化招商。要优化科技企业家人才成长环境,建立高层次科技人才联络与沟通制度,尊重科技产业化人才的成才、用才、展才规律,并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使上虞成为科技企业家的摇篮。发挥产业并购、产业集聚、新兴产业等各类产业引导基金的作用。积极引入国家产业投资基金,重视引入外来风投,根据产业特色与各类基金、金融资本结合,对目标型科技企业进行注资推动发展,努力解决科技型企业资金问题。

  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引育力度。多年来,我们晶盛机电坚持将每年营业收入的8%作为研发费用,潜心研究和提升单晶炉技术,大幅度提高了产品的性能和效益,巩固了在国内光伏生长设备领域的行业龙头地位,也为企业找到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要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引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创新投入。坚持“以企引才”,鼓励企业主动出击,与国内外高校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引进、培养企业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坚持以全球化视野聚焦国际化人才,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海外研发中心。鼓励上市公司实行股权激励计划,以吸引留住企业研发技术人才。我们晶盛机电已实施两次股权激励,共有150多名公司核心技术及业务骨干受益。

       要重视推广智能制造。要以上虞入选“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县级试点示范区为契机,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全行业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围绕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深化和“凤凰计划”行动实施,发挥上虞上市公司集聚优势,推广实施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如加快工业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改造,建设智慧工厂、数字化车间,加快人机智能交互、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管理等技术和装备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等,推动“上虞制造”向“上虞智造”转型。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