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综合新闻

探访窗口一线 “圈出”发力靶心 区政协百名委员助力“最多跑一次”
发布日期:2017-09-07字体:[ ]

 

补不齐的材料,盖不尽的章……这曾是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一直在路上”的真实写照。如今,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推进,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已经成为现实。那么,各个窗口单位的办事效率究竟如何,“最多跑一次”是否真正跑进了老百姓的心坎里?连日来,区政协106名委员分赴多个行政窗口,零距离“探访”窗口一线,为改革落地“问诊把脉”,查找症结。

  “只跑了一个窗口就办好了全部业务,但由于信息联网不充分,耽搁了不少时间。”不久前,区政协委员徐紫君前往不动产交易登记综合受理窗口办理过户手续。徐紫君告诉记者,由于老房子所在的新建路已改名为江扬南路,原来的房产证上的地址没有改过来,在办理过程中出现了小插曲。工作人员帮忙联系了民政、社区、地名办等部门单位,才最终确定了房子的现有地址。

  “如何让信息代替人‘跑’是关键。”徐紫君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体验表中提出,要强化公共数据平台和通用共享交换体系,对数据实行动态管理,以数据共享促进流程优化、业务协同。

  为了让“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落在实处,区政协组织开展“百名政协委员体验‘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活动,得到广大委员的积极响应,106名委员来到办事窗口一线,通过亲自办理、随访群众、翻阅手册等方式,在体验式履职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及时反馈社情民意,为下一步改革发力点“圈出”精准靶心。

  为使民主监督主题更加突出,程序更加规范,区政协还根据“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要任务和目标,制定了督查的重要内容,在体验表格中除了设置总体评价外,还专门设置了体验过程中碰到的问题、问题分析以及意见建议等内容。

  在体验过程中,委员们既遇到了热情服务,也碰到少数“冷面孔”。在亲身体验了窗口服务后,政协委员周建良很有感触,他认为办事人员主动服务意识和业务素养还有待提高,并建议设立窗口导服人员,先由导服人员受理,然后导服人员根据需要办理的证照给专门审核人员。政协委员何金标把目光聚焦在精简事项、提速时限方面,建议对商事事项重新梳理,对简单的办理事项再造办理流程,做到即事即办,创新工作机制,对工商执照登记变更事项可采取网上电子化全流程办理。

“‘最多跑一次’改革任重而道远,政协民主监督必须始终紧随、倾力助推。”区政协主席顾世明在部署该项工作时指出,通过政协委员亲身体验,与窗口工作人员、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面对面交流,从而找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才能真正提出务实管用之策。

                              (《上虞日报》记者  冯洁娜)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