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委员风采】用专注感受瓷器魅力
——记区政协委员、顾氏越窑青瓷研究所负责人顾少波
发布日期:2017-09-13字体:[ ]

       在城市一隅,江滨路边,有个精致文创工作室,设计风格简约,格调清新淡雅,正如工作室主人顾少波手工出品的件件瓷器,温婉而不失特质。

  聊起青瓷,顾少波满满都是故事。这故事中有艰辛历练,有励志成长,有贵人相助,更有踌躇满志,但所有的成长和经历,都化成了他心中对青瓷的无限热爱。

  拿过十多个全国级大奖

  今年30岁的顾少波,在青瓷制作领域是匹强劲的黑马。

  “可以说,我跟火冥冥中有缘。”对这句无厘头的开场白,顾少波解释说,以前他在五星级饭店当大厨,烧的是菜;如今是制作瓷器,烧的是青瓷。

  2010年,顾少波在家人的鼓励下,放弃在宁波酒店的工作,跟着舅舅学起了青瓷技艺,虽然从零开始,但让他觉得陶坯中的雕刻与学厨时的萝卜雕刻有着异曲同工,只是在这软塌塌的泥坯上雕刻非常不容易,有时好不容易成功一个,发现旁边雕坏的已是满地狼藉。

  但就是这样日复一日的和泥、制坯、烧制中,顾少波对青瓷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3年,顾少波设立顾氏越窑青瓷研究所,因“顾氏”谐音“故事”,他誓将越窑青瓷故事续写下去。

  这些年来,他一边啃读青瓷制作的各种专业书籍,一边夜以继日地潜心研究制瓷。外出的时光不是去梁湖附近的60多个古窑址中寻找瓷片和灵感,就是忙碌地穿梭在各城市的博物馆看瓷器展。由于他肯钻研,善请教,为此,结识了大批同行业朋友,还在机缘巧合下,拜师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关宝琮门下的大徒弟汪洋,让他的青瓷技艺不断得到精进。

  从2014年起,顾少波的青瓷作品屡屡获全国级大奖。作品“吾色洗”在第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12位专家评审一致好评,斩获百花杯金奖,成为全国最年轻的获奖者。作品“素颜”“大地圆梦”“绽放”“飞花”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轻工消费品展览会分别斩获两个金奖、两个银奖。

  他的青瓷作品“上善若水”被美国书画艺术研究院收藏,不少优秀作品被青岛、龙泉等多家博物馆收藏。他的青瓷作品设计新颖,已获得10多个外观设计专利奖。

  用灵感开发文创产品

  眼前的一款青瓷伴手礼,是一件鹦鹉螺形的果盆。这件文创产品的开发灵感缘于一家航运保险公司的LOGO图案,从关联度来看,这是一枚企业的标签,同时从青瓷用品的实用性而言,才把这一图形做成分格不规则的果盆,送客户当手礼,有一定故事可讲,凸显企业文化特色。

  这样一款文创产品,让他收获了成百上千套的青瓷订单。随着他制瓷影响力的扩大,找顾少波设计制作青瓷类伴手礼或纪念品的企业单位及个人越来越多。而他根据灵感找到合适的文创元素,每每设计的青瓷文创作品总让人眼前一亮。

  “青瓷贵在传承和创新。”顾少波认为,从古法中仿制的青瓷品固然被很多人喜爱,但要发展青瓷仍需要结合实用文化中不断创新,这样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

  顾少波说,青瓷文创作品的空间很大,其实我们的青瓷作品可以结合四季仙果特点,开发各类果盆和储存罐;根据每家企业文化,开发创作,设计属于企业的文化礼品。当然,作为摆件和装饰品,也是青瓷文创作品开发的一种类型。

  如今,为了开拓更大的青瓷生产基地,他已注册成立绍兴上虞傅家岭越窑青瓷科技有限公司,打算在青瓷文创作品开发上打开广阔市场。

  扩大青瓷文化影响力

  顾少波的青瓷创作之路,被业内人士认为不可思议。从潜心研究制作青瓷不过五六年的他,却达到了很多老匠人都无法企及的制瓷高度。在各种质疑声中,顾少波却慢慢沉淀,历练成长为一名有一定行业担当的制瓷匠人。

  在“非遗进学校”活动深入开展中,我区中小学校陶艺创作基地如雨后春笋般增长,而顾少波也乐于当校外辅导老师,手把手教导学生们如何拉坯、刻画陶艺作品。也有宾馆、酒店开设出青瓷展览角或陶艺实践基地,供顾客们欣赏及动手实践,顾少波也会抽时间上门指导服务。

  “现在职教中心已开设出工艺美术与越窑青瓷专业,已招收学员60多人。”顾少波说,这批学员如果能将专业学以致用,那我们上虞的青瓷制作就有了蓬勃的发展力了。

  作为政协委员,顾少波还在今年“两会”中提出关于越窑青瓷文化产业“东山再起”的建议,他建议我区的瓷源小镇建设要更多地对古越窑进行情景式展示,搭建起越窑青瓷的教育教学平台,出台扶持政策吸引更多民营企业入驻,在传承创新中展现越窑青瓷魅力。

  他说,只有弘扬好青瓷文化,让更多人传承发展越窑青瓷,上虞的青瓷发源地才会重放光彩。这也是他未来发展青瓷的一个宏愿。

(《上虞日报》记者 宋彦佩)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