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委员风采】悉心守护梦的种子
——记区政协委员、上虞少年儿童业余体校高级教练员王振华
发布日期:2017-12-06字体:[ ]

   眼下已经是11月,王振华还是穿一件短T跑上跑下盯训练。一年中最关键的冬训即将开始。“明年能不能取得成绩,就看今年冬训了。”王振华要求自己和其他教练员一起打起十二分精神投入其中。

  “每个孩子就像一块璞玉,我们必须慎之又慎,把璞玉琢成器,把他们送到更高更大的舞台。”身处上虞少年儿童业余体校(“少体校”)这个冠军梦开始的地方,执教近30年的王振华更愿意把自己视为守梦人。

  是伯乐教练,也是心理辅导员

  王振华曾是一名出色的游泳运动员,14岁就被选送至省队。当年,比他大四岁,刚获得全国锦标赛亚军的同乡朱志根就是他的目标。两人此前还曾在曹娥江较过劲。但因为教练一句“身高可能不够”直接中断了他刚开始的游泳梦。后来王振华改练标枪,也曾拿过全省第一,而且还长成了1米85的大高个,这让当初的那位教练懊悔不已。1978年,随着高考的恢复,王振华决心转战高考,并顺利考上了当时的杭州大学体育系。

  “每个孩子都有无限可能,必须负责到底。”王振华进入少体校做教练后,一直拿曾经的经历给自己敲警钟。2002年,他在丁宅一所中学发现了一个大个子,14岁的年纪,个头已蹿到一米八。凭职业敏感,王振华认定这是个好苗子,但等孩子进了少体校,他又有些纠结:练田径年龄偏大,打篮球手感不佳,不过孩子手臂长,臂力大,很可能适合赛艇。经过半年体能训练,这位队员就被送到了绍兴体校,接着去了省队、国家队,拿过世界杯、亚运会、全运会金牌,参加过两届奥运会。他就是现国家轻量级赛艇的一哥级人物王铁鑫。

  “铁鑫每次有重大比赛,还是会跟我打电话。”王振华说,很多队员送出去后,见面机会极少,平时就靠电话联系,一旦在电话中捕捉到徒弟们的疲惫和焦虑,还会习惯性给予心理疏导。他笑称,少体校教练不单管训练管比赛,也管思想管生活,所以不仅仅是伯乐,还是导师、大管家和心理辅导员,但也因此培养了彼此之间特别深厚的情谊和信赖感。

  训练很重要,文化学习也不能拉下

  上世纪90年代,王振华发现,在基层学校有好苗子,很多家长却舍不得送到少体校训练。究其原因,是家长担心因为练体育耽误孩子的文化课学习。

  1993年,上虞教育事业和体育事业合并成立新的教育体育局。这给当时主抓队员选拔和培训的王振华以新的启示,何不探索一条边训练边学习的培养路子?经过多方走访,反复摸索,一个关于“体教结合”的方案终于有了雏形,并得到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进一步完善。

  “读书都安排在城区中小学,放学后再集中训练。”王振华告诉记者,这就打消了家长怕孩子文化课跟不上的念头。值得一提的是,在少体校之外,城北实验中学、百官中学、上虞外国语学校等几所城区学校也积极加入到业余训练基地学校大家庭,并先后建起跆拳道馆、摔跤房、柔道房、拳击房等,方便队员就近训练,而且训练项目也从原来少体校的传统5项拓展到现在的16项。

  上虞竞技体育也由此获得长足进步,尤其近十年一直处于绍兴地区领先地位。在今年天津全运会上,由少体校输送的12位运动员更是火力全开,获得了5金3银2铜的历史最好成绩。同时,也有多位运动员毕业后被省内乃至全国高等名校录取。上虞少体校也先后被授予“浙江省重点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示范性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称号,王振华本人也连续三次获得区“竞技体育突出贡献奖”。

  一个资深教练的体育情结

  这些年,除了资深教练、少体校老校长的身份,王振华还是两届区人大代表和本届区政协委员,每次代表团开会或提交提案,他很少说别的,就讲体育,说全民科学健身,说体育产业发展,说体育人才选拔培养,说基层教练员激励机制建设。而让他颇为振奋的是,往往不久之后,他的提案或提议就化身为具体措施。如我区近年来十分重视全民健身,如今已在场地、人才、器材等方面推出了6个保障机制,大大提升了市民健身的质量和水平。

让王振华最挂心的,莫过于上虞建大型体育场馆一事,并在提案中多次提及力推。当他第一次坐在华通体育馆观看比赛时,心情异常激动,“建好大型体育场馆,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观看到大型体育赛事,这样的经历跟守着电视看比赛完全不一样。”他说,感受现场比赛,一来可以激发大众的体育热情,二来培养兴趣。“尤其是小孩子,很可能因为一场现场比赛改变他一生的选择。”王振华一直期待孩子们因为兴趣,主动快乐地选择体育这条路。

(转自2017年11月2日《上虞日报》记者 冯楠)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