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委员风采】快走一步的勇气和担当
——记区政协委员、绍兴市南岭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丽军
发布日期:2017-10-11字体:[ ]

        近日,记者前往丰惠镇三溪村的南岭农庄,只见一台大型挖机正在半山腰紧张作业——原来是绍兴市南岭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丽军又有新动作。果然,他要在山间挖一只6000立方米的地窖用来水果保鲜,不仅储存自己的水果,还要对外开放。

  这些年,吴丽军似乎习惯了比人“快走一步”:11年前,一口气拿出500万元承包1300亩山地的50年使用权,接着花10余万元请专家为山地画地图,栽植适宜果树,打造迷你版“四季仙果”园;引入新品种试种,种好了,再向农民免费推广……

  请专家画地图

  邀旅行社上门

  2006年,做建筑的吴丽军,突然跑去丰惠三溪,承包下1300余亩山地,一次性结清了50年的使用权,总计500万元。这让很多人想不通,500万元,大可以去买商铺,转手招租,来钱要快得多。

  吴丽军有自己的想法。当年春节,他和朋友跑到三溪看梅花。怒放的梅花美不胜收,却有人在砍一棵棵已经有碗口粗的青梅树。在梅农的叹息中,吴丽军深受触动:贱卖的青梅应该拥有更好的出路。归根究底,要改变被动的种植销售模式。

  眼前偌大一块地,必须要好好规划。吴丽军想到在省林科院工作的老友陈友吾,向他提议,为山地画一张地图,标明每个地方什么土质,地势,适合种什么水果。

  这里地势高低交错,间有山间盆地,土壤肥沃,生态环境优越,适合开发四季果园。陈友吾的结论,让吴丽军十分振奋。他按照“多品种、成批量、四季有果”的思路发展水果种植,一方面优化品种结构、提升果品质量,另一方面针对一个果种填补多个早熟或晚熟品种,以最大限度延长采摘期。

  4月樱桃,5月桑葚、红姬水蜜桃,6月太空红李、杨梅,7月葡萄、玉露水蜜桃,8月苹果梨,9月桃形李、黄桃,10月日本甜柿,11月百香果,12月到次年3月摘草莓……吴丽军在自己山头唱起了“四季歌”。

  这么多水果怎么卖?就在果树投产之前,他邀请了全省200多家旅行社前来体验采摘,带来了不少潜在客户。而为方便采摘,所有果树均接受了矮化技术处理,游步道也从山脚一路修到山顶。据了解,去年一年的客流就超过了2万人次。

  拿出300

  打造新品种试种基地

  在吴丽军的宏伟蓝图里,对南岭农庄还寄予了另一个期望:打造一个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的生产示范基地。从2011年开始,吴丽军和省农科院、林科院、各大高校主动开展合作,开辟了一片占地300亩的试种基地。

  在这片基地中,有不少省内第一。脆甜、鲜味足的太空红李来头就不小,它的种子遨游过太空。该基地作为浙江省首批试种点,栽种成功之后,会在全省推广种植。据他介绍,太空红李栽种到今年,已经有8个年头。头5年,是苗期,未有结果,去年开始才真正量产。另外,5月成熟的红姬水蜜桃,南岭山庄是省内唯一的引种地,颜色艳、口味甜,采摘期长达一个月。与本地桃子相比,上市要早两三个月。至于现在挂果的苹果梨,则是基地已经成功推广的一个新品种。

  这些年,南岭山庄已先后引进黑珍珠樱桃、车厘子等上百个试种水果品种。试种成功后的品种,农户可根据需要,从中挑选,免费领取优种苗木,接受技术指导。等果树结了果,他就通过保护价,采用订单式收购。

  6000立方米地窖

  建起水果保鲜库

  多年的水果种植销售,吴丽军发现一个问题,每到一种水果的成熟季,因为大量上市,导致价格一路走低,一旦过了采摘期,这一种水果又集体消失。

  “就是同样种猕猴桃的,为什么新西兰的猕猴桃长年都在超市卖,上虞产的就那么几个月?”吴丽军告诉记者,原因就在于人家的猕猴桃有生态保鲜技术,而目前上虞还是清一色的普通保鲜库,保鲜时间并不长。

  从去年10月开始,吴丽军出资2000万元,启动6000立方米的地窖式保鲜库建设,预计明年5月可完工。今年年初,作为区政协委员,他也提交了关于提高上虞“四季仙果”保鲜能力,延长销售期的提案。

  吴丽军对保鲜库的运营也早有规划,除了储存自家水果,更向本地水果种植大户提供冷藏链服务,推动反季销售,提高水果价格,同时与大型水果超市合作,引进外来水果储存,将农庄打造成上虞本地水果的集散中心。根据一年周转3批次,一批次4000吨计算,年仓储量可达1.2万吨。另一方面,他还将利用地窖建造一座拥有100张床位的窑洞式民宿,放慢采摘游客的匆匆脚步。

(《上虞日报》记者 冯楠)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